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国斌的弹性、陈光明的柔性与任莉的刚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6: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理财周报副主编 谭昊

  我在三年前见过王国斌,一年前见过陈光明,三天前见过任莉。

  这三个人绝对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组合——分别是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总经理和副总经理。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是证券业第一批单独设立资管子公司的两家之一,目前管理的资产规模近100亿,在券商资管中属第一梯队。

  这一周,我走访了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有一些有趣的收获。

  首先是王国斌的“弹性”——指他的投资风格。

  “不要怕净值跌,重要的是能弹起来。”这是王国斌经常对他的团队说的一句话。

  根据我对很多人的观察,追求绝对收益一般有两种基本模式。

  一种着重择股,一种着重择时。

  以择股为重点的模式,会大部分时间保持较高仓位。这样做的好处是容易出业绩,但弊端则是,遇到大的系统性风险,会跌得很惨。

  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中,市面上很多产品跌去净值的一半,甚至更多。

  因此,走这种路子,品种的弹性就非常重要。

  要弹得起来,这要求对股票的基本面有很强的把握能力,同时对市场的热点有灵敏嗅觉。

  所以,王国斌很喜欢调研。

  据说,他极少去监管层,也很少去银行渠道,但经常跑上市公司。

  其次是陈光明的“柔性”——指他的管理风格。

  一番交流下来,我发现东方资管的10名投资经理权限很大——只要是股票池内的品种,符合相关监管机制(如“双十”限制)的,都可以按照自己的决策来交易。

  每个投资经理的仓位,也基本可以自己决定。作为公司总经理和投资决策小组组长的陈光明很少强制性干预。

  当然,另一方面,王国斌和陈光明都非常鼓励信息分享,鼓励投资人员对于大势,对于品种的交流。

  一位投资经理给我举了个例子,“我记得很清楚,2010年国庆节前后,陈总(陈光明)很看好消费股,而我看好有色煤炭。结果他买他的,我买我的。最后总结下来,大家收益都差不多。”

  投资人都爱好自由。所以陈光明的理念是,“做投资的,都是崇尚自由的人,那么就尽量不要去管理他。”

  据我观察,这种文化让投研人员的快乐指数比较高。

  而有同行这样点评,这种文化带来的另一种好处是——由于风格的多样化,无论在什么市道中,东方资管都会有部分产品表现出色。

  而主管市场等部门的副总任莉,也是个个性鲜明的人——风风火火,激情洋溢。

  她要求她管理的12个跑渠道的销售人员,每天写工作日志。

  “见了哪些人,说了哪些话,有什么收获,遇到什么问题,无论工作到多晚都要写下来,我每天都看。”

  这是一种刚性的管理,但效果非常好。

  看看规模你就心中有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