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彭文生:地方债务牵涉政府职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欧洲银行流动性是危机核心

  过去两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部分反映了对欧洲银行融资能力的担忧。欧央行可与美联储联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有抵押的信贷市场)缓解欧元与美元流动性紧张,再次发生雷曼式银行危机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对于没有抵押的信贷市场(如银行间借贷市场)和交易对手风险高的市场,央行政策的有效性较小。

  欧央行的流动性措施只能“治标”,改善银行资产负债表才能“治本”。欧洲银行杠杆率高企,在经济增长放缓的背景下,急需提高资本金。由于政府负债较2007年时大幅上升,现在像2008/9年间那样向银行注资的空间已经不大。因为短期内治本难以奏效,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将会持续。

  金融市场波动将导致一个更加令人担忧的问题:负反馈循环。金融市场持续走弱可能与经济放缓相互影响——银行的流动性压力导致信贷紧张,信贷紧张又会导致投资和消费放缓,投资和消费放缓又会反过来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现阶段负反馈循环的风险正在上升,中长期经济增长前景更加黯淡。

  国内:解析地方政府的财政及偿债能力

  我国政府配置资源的能力强大,所支配的资金占GDP比重较大。地方政府收入较多,其中中央转移支付和土地出让金构成地方政府收入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前者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后者地方政府则拥有更多自主权,除了补偿征地拆迁主要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是地方政府主导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工具。

  地方政府债务主要是流动性风险,偿付风险较小。首先,债务规模占地方政府收入和GDP比重都在警戒线以下。其次,经济增长可以消化债务问题。最后,政策博弈将会寻找债务问题出路,而不会接受大面积债务违约,最可能的结果是在满足一定条件下债务重新获得流动性。

  解决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一个结果是未来地方政府融资能力可能下降。其宏观经济含义包括:短期内投资可能放缓,但中长期私人投资增长会弥补政府投资;有利于改善中小企业融资条件;有利于抑制地(房)价上涨;有利于控制通胀压力。

  彭文生为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