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尚普咨询:淀粉糖步入高速增长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18: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淀粉糖是以含淀粉的粮食、薯类为原料制成的糖,包含果葡萄浆、麦芽糖、葡萄糖等。目前全球食糖供不应求,糖价持续攀升,屡创新高。淀粉糖作为食糖的主要替代品,将迎来一轮高速增长期。

  尚普咨询轻工行业分析师认为,我国食糖的生产与消费一直以蔗糖为主,淀粉糖为辅。随着淀粉糖技术的发展和国家的大力推广,淀粉糖行业取得了显著发展。淀粉糖的需求剧增主要有以下两方面原则造成的。

  第一、替代白糖。食糖涨价是导致淀粉糖需求剧增的最主要原因。自2010年以来,全球食糖价格猛涨,创下30年来的新高,国内白砂糖价格高达7800元/吨,这大幅增加了以蔗糖为原料的企业的成本负担。果葡萄糖浆的生产不受地区和季节限制,其成本远远低于蔗糖。以果葡萄糖浆为主的淀粉糖已经广泛应用于各个行业,如食品工业、保健食品、医药、家庭调味品、日用化工品等。我国食糖与淀粉糖的交叉份额约占工业食糖需求量的三分之一。其中,碳酸饮料和果汁蔬菜汁两大行业生产企业为了降低成本压力,将加大淀粉糖的使用量,完全替代或减少砂糖用量,预计两大行业对淀粉糖需求量将超过100万吨以上。

  第二、糖尿病患者增多。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统计,我国有9200万糖尿病患者,1.48亿糖尿病前期患者,是全球糖尿病人最多的国家。糖尿病人不能吃甜食,因为其中含有的蔗糖易引发血糖浓度超标,从而加重病情。而食用果葡糖浆可以打消此顾虑,因此不少食品饮料行业企业用果葡糖浆替代蔗糖,制造出适合糖尿病人的食品。

  据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淀粉糖业市场分析及投资价值研究报告》显示,全球食糖供不应求,未来一段时间我国糖价或仍将维持高价运行。此外,对非蔗糖食品的需求剧增。这些将大幅增加对淀粉糖的需求,我国淀粉糖市场潜力巨大,市场前景十分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