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生银行:融资计划将择机执行 平台贷没有不良贷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3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3日讯 (林磊) 在今天的中国民生银行中期业绩公布会上,该行副行长赵品璋表示民生银行A+H股融资计划正在报批中,融资完成以后可以满足两年半以内银行发展的需求。该行高层人士还表示,截至6月底,民生银行平台贷款为1721亿元,较去年下降250亿元,全行目前平台贷没有不良贷款。

  融资计划择机执行

  据之前民生银行公布的数据,截至6月底,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0.73%,较上年末增加0.29个百分点;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5%,较上年末下降0.32个百分点。为适应更为严格的监管形式和在不确定的市场立足发展,今年5月份,民生银行董事会通过了新的再融资方案,计划募集资金约290亿元,其中在A股市场发行可转债不超过200亿元;H股增发不超过16.5亿股,约融资90亿元。

  赵品璋表示,目前融资计划正在监管部门审批当中。获批之后,一方面要考虑投资者的利益,另一方面也要选择合适的窗口。该行相关负责人进一步指出,尽管资本新规要求很严格,但近期出台的意见稿已经大大低于市场预期,并且由于有一个非常长的过渡期,平摊到每年的影响很小。该负责人强调,“即使今年融资不能完成,也能达到监管要求”。

  赵品章表示,下一步将按照巴塞尔新资本协议,通过技术手段努力节约资本。未来发展重点将考虑中间业务,减少资本占用,提升资本的使用效率,从制度的安排和资本的补充方面考虑股东的利益。中报显示,上半年民生银行中间业务量的占比已经达到23%。

  平台贷没有不良贷款

  针对平台贷的担忧,民生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民生银行1721亿元的地方政府平台贷款均为正常贷款,没有不良、逾期发生,也没有欠息,由于主要投向地市级以上客户,并且在期限上做了合理安排,目前资产结构非常好。

  该负责人还否认民生银行卷入此前曝光的云南高速公路平台贷违约事件。他表示,即使前十大贷款客户中有政府平台,受益于现金流的覆盖和抵押物的充分,这部分客户质量非常好。加之政府的等级和信用比较高,总体来看,民生银行平台贷风险不高。为此,他列举指出,今年上半年民生银行到期地方融资贷款共160亿,累积还款250亿。“这从一个侧面证实,地方融资平台的还款能力可以保证,甚至在要求之下可以做到提前还款。”

  中报披露,截至6月底,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71.7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0.63%,比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34.30%,比上年末增加63.85个百分点;拨贷比为2.1%,较上年末增加0.22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