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伟:治药品回扣仅靠重典还不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董伟

  药品回扣不是始自今日,荔浦县医院不过添了一个实例。人们从中可以再次感到潜规则的力量。对此,荔浦县采取的行动可谓果断:该抓捕的抓了,该停职的停了,还开了“退赃”大会。这无疑会震慑当地医生好一阵子。然而,要想“红包”从此绝迹,却很难。

  为什么?因为滋生医生开“大处方”的土壤还在。

  众所周知,中国医疗服务价格被定在很低的水平,挂号费、诊疗费常年几块钱、十几块钱,直接导致医生的名义工资相当微薄,劳动价值也无从体现。同时,财政对于医院的日常经营投入也不足,全国的平均水平仅有7%左右。为了弥补这种缺失,又允许医院通过销售药品来赚钱,明文规定可以加价15%。这种制度安排,某种程度上激励了医生靠卖药为生,就像荔浦县发生的那样。

  对于药厂来说,面对如此众多的竞争者——中国有5000家药厂,他们大多产品雷同——销售业绩完全取决于能否“攻下”医院。

  原因有二:一、虽然药品的最终使用者是患者,埋单的也是患者,但是真正决定使用什么药、使用多大剂量的却是医生,这就是所谓的“处方特权”;二、医院目前处于药品零售端的垄断地位,院内市场占80%以上,社会售药不到20%。如此,所有的手段自然奔向医院。这些手段中,最直接有效的就是“红包”。

  在双方各有所需的情况下,利益的合流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不唯荔浦县,有专家估计,回扣占到整个药品销售额度的30%以上。这是药厂和医院的分肥法则。虽然无人能确认这估计的精确性,但是问题的严重性的确无法否认。去年底,珠海市九家公立医院药剂科主任悉数落马,即是一明证。侦查表明,他们都是被医药代表发送的红包迷倒的。

  如同本报调查揭示的那样,羊毛出在羊身上,所有的成本还得患者背负。回扣的泛滥让患者和医保遭受巨大损失,也让医院和医生蒙羞。然而,利益链条已经形成,仅靠严刑峻法和退赃大会是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的。之前,有关部委就曾开展过打击医疗领域商业贿赂的专项行动,还设了退赃账户,一度轰轰烈烈,最后也是无功而返、尴尬收场。

  事实上,若想彻底消除回扣,还得找釜底抽薪的办法。推动医疗体制改革的深入是必然之路。如何破除以药养医的体制,取消药品加价;如何给医生合理、体面的收入,使之不再和药商两情相悦;如何逐渐打破公立医院的垄断地位,走向竞争,都该是题中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