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连平:美债三击中国外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元资产账面损失 ●美债竞争力下降 ●人民币升值

  日前,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房地产CEO联谊会金融讲座中指出,本次标普下调美债评级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相较于美债,欧债面临的问题会更严峻,而对于中国的外汇储备则面临着美元资产账面损失、美债竞争力下降以及人民币升值这三个方面的影响。

  “主权信用评级对美国这样的顶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影响是不一样的。美国反应强烈,但发展中国家已经习惯了。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中国也经历了一次评级被调降的过程。”连平表示。

  连平认为,这次的美债危机与2008年的危机不同,当时的泡沫杠杆很高,经济环境已经具备了爆发危机的条件。“但现在的杠杆率只有30倍左右(历史平均在40倍左右),这是偏低的。此外,美国各大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很高”。

  他认为,目前只有标普一家下调了美债评级,而AA+仍然是投资级。“这次标普的下调美债评级,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从某种意义上也是对美国和世界经济起到了警示作用。”

  相比于美债危机,连平认为欧债危机更令人担忧。因为,“经济政府”、“金融稳定基金”等想法虽好,但执行难度非常大,目前看来,欧债危机还是会走入更大的困境。

  连平认为,这次美债危机对于中国外汇储备主要有三方面的影响。首先是美元资产的账面损失。上半年外汇储备增加了3500亿美元。在外储中占30%-40%的非美元货币兑美元升值,是导致外储大幅增加的一大因素。反之,如果1/3的非美元货币兑美元大幅贬值,则外储也会减少。

  其次是美国国债可能面临来自其他货币债券的竞争。“由于人民币具有稳定、增值的特点,现在很多国家的央行都提出,希望持有人民币国债,使其资产结构更加合理。如果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那么美国国债的地位也会动摇。”

  第三则是大量的资本流入将会推动人民币的升值。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外汇占款增加额、外汇储备增加额以及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冻结的资金都在2万亿元左右。“从中长期看,美元肯定是贬值的。”连平认为,一升一贬的局面,加剧了中国因紧缩政策导致的资金缺乏的状况,未来资本流入仍可能保持增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