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重压力将致全年外贸增速回落 转型升级非常迫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3日,商务部副部长蒋耀平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我国外贸发展正面临外需不振、成本集中上升、国际竞争加剧等多重压力。预计今年中国外贸增速比去年略有回落。

  蒋耀平说,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更加复杂,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上升,发达国家债务危机给包括我国在内的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带来的压力和挑战增加。此外,成本集中上升也是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主要压力。

  蒋耀平说,在国内需求不断增加,扩大进口政策支持,以及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情况下,进口增长有望快于出口,贸易平衡状况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当前,外需不振仍是我国出口的最大不确定因素。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发达国家增长仍然十分乏力,将经历一个较长的调整和低速增长时期。发展中国家经济也正在减速,短期需求增长将放缓。

  “目前世界经济形势并不乐观,近期全球经济活动下行风险再度增大。不过具体到对中国出口的影响,可能还需要观望,看看8、9月份的需求情况再判断。”李健说。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现在最担心的问题是美国和欧洲经济可能进入了相对长期的慢复苏状态,在没有重大技术创新来刺激投资和收入再分配手段来刺激消费的背景下,中国出口增速下降是有可能的。当前不理想的外部需求形势可能会延续相当长的时间。

  除了外部环境的风险之外,内在压力也在持续增加,这让中国外贸陷入“内外交困”之中。2011年以来,随着货币政策的收紧、劳动力成本上升以及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结款趋紧、电力供应限制、赋税成本较大等压力的持续上升,中小企业经营面临环境更加复杂,生产经营活动更加困难。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中国出口“价升量减”特点明显。上半年我国出口平均价格上涨10.2%,价格涨幅比去年同期高10.7个百分点;出口数量增长12.5%,增幅比去年同期低23.4个百分点。尤其是劳动密集型产品。

  蒋耀平说,这一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我国出口产品附加值的提高和出口企业议价能力的增强。“当然,推动出口商品价格增长的因素比较多,尤其是今年以来,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成本要素增长较快,以价格、数量等因素考察外贸质量效益还要区分具体的行业和产品。”

  王晋斌担心,由于这一轮的通胀主要是成本推动型的,因此价格上升很大程度上是成本导致的。“价升量减”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信号,由于中国产品主要还是靠成本优势,一旦成本不断上升,那么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就会下降。

  在这样的背景下,出口商品增强竞争力,加速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已经成为非常迫切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