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酚A奶瓶9月起禁售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现在市场上这么多材质的婴儿奶瓶,到底哪种才是不含双酚A的哟?”面对市民上林林种种的婴幼儿奶瓶,刚做母亲的市民傅晓非常担心买到含有毒物质的奶瓶。昨日,记者走访了我市多家超市和母婴用品专卖店,没有发现PC(聚碳酸酯)材质以及其他含有双酚A的婴幼儿奶瓶,且货架上的大部分塑料奶瓶都在包装上注明“不含双酚A”。沃尔玛超市两路店婴幼儿用品专柜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含双酚A的奶瓶在今年4月就已经全部下架,今后也不再销售。

  据悉,卫生部等6部门于2011年6月1日起,禁止双酚A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如奶瓶)生产和进口,同时自2011年9月1日起,禁止销售含双酚A的婴幼儿食品容器。

  玻璃奶瓶销量明显上升

  “双酚A”奶瓶禁售的消息传出后,不少家长更倾向于选用玻璃奶瓶。记者在部分商场、婴幼儿用品店发现,市场在售的玻璃奶瓶的种类明显增多。

  “与以往相比,玻璃奶瓶销量确实增大。”渝北区胜利路一家母婴用品专卖店的服务员李小姐说,玻璃奶瓶的销量比以前增加了二三成,以至于货量有些跟不上;而PP、PPSU等塑料材质的奶瓶虽然注明不含双酚A,但销量依然不容乐观。

  “贵是贵点,图个安心。”刚刚在淘宝上购买了耐高温玻璃奶瓶的网友“圈圈妈”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玻璃奶瓶的价格要比一般的塑料奶瓶贵些,但安全才是家长在购买婴儿用品时的第一考虑因素。记者看到,该款奶瓶的售价高达99元,30天内已成交1964笔,平均每天售出65个。

  瓶底编号可辨别“双酚A”

  据了解,塑料容器底部都有三角形符号,里边标着1~7数字。每个编号代表着不同的制作材料,且编号不同,用途也不同。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金狮昨天在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PC材质即瓶底编号为7的塑料容器含有双酚A,虽然现在被禁止用于制造奶瓶,但不少太空杯、纯净水桶仍是PC材质的,在使用时应尽量避免接触高温。

  “不仅要选对产品,还要用对产品。”董金狮说,现在不少家长出于谨慎的考虑,选择玻璃奶瓶,但是玻璃奶瓶也有材质重、易摔坏、易划伤等缺点,关键还是要有安全的使用方法,他建议,使用玻璃奶瓶时在奶瓶外套一个防滑布套,这样既可以防烫,也可以防滑。

  除了玻璃奶瓶,董金狮还建议市民可以选择PP、PPSU等材质奶瓶,这些都是不含双酚A的安全材质。 重庆晨报记者 刘淳

   

搜索更多双酚a 玻璃奶瓶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