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纪鹏:许小年要清算什么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浪财经讯 经济学家许小年最近对2.8万亿地方债大加挞伐,用了“冤有头债有主,每一分钱都能追到”的言论,引起学者刘纪鹏反对,他在美国华盛顿隔空发起讨论:不知许小年做过调研没有?地方债比我想象的好。

  以下为全文:

  今天在网上看到许小年在“2011第五届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对2.8万亿地方债大加挞伐,甚至用了“冤有头债有主,每一分钱都能追到”这样的言论,不知许小年对这2.8万亿的债务性资产和项目做过调研没有?从我对江苏、重庆和天津等省市的债务性资产和项目的调研来看,普遍都不错,要比我最初的想象好得多。至于地方政府为什么使用投资公司和资产经营公司这样的平台,并不是地方政府干了什么坏事怕日后被清算,而是中国现在还不具备像西方国家那样发市政债的体制。今天,地方政府的决策和项目选择能力和程序绝不像学者在书斋里想象的那么差。

  此外,2.8万亿地方性债务资产所对应的是中国40万亿的GDP值,而且中国无论中央政府还是地方政府在世界上相比都是相对富裕的政府,看他们的实力不仅要看他们的财政收入,还要看到他们有庞大的国有资本(国有股)。这些国有资本幸亏当初没有听右派经济学家的忽悠在所谓“国退民进”中全都卖给私人。

  就中国的国情来说,这2.8万亿的债务没有那么可怕。到时卖点国有股既可以还债又可以进退有节的分散国有资本,一举两得。而这2.8万亿债务性资产和项目有不少是好项目,今后还可以上市,从资产转化为资本。

  所以,无论是从与美、欧、日等国家的债务率比较,还是从这2.8万亿的债务性资产的质量看,对这2.8万亿的债务性资产用不着那么恐惧。

  学者判断失误并宣泄自己的感情事小,但由此引导社会舆论并误导政策制定是大。因此,对那些不做实际调研,不懂中国国情,盲目痛恨中国创新体制的固执学风的人要说的是,到秋后算账时,学者错了同样要认账。

  其实,今天中国的问题就在于我们没有抓住西方国家经济衰退的机遇,利用中国目前有钱、有项目、有市场的大好机遇,坚决有力的扩大直接融资,振兴资本市场,实现经济崛起,而是不断地在紧缩和扩张的政策调整中反复,犹豫不决。本来我们没有在美欧的经济危机中,却偏偏要与美欧同舟共济,掉入他们的债务漩涡中。我们的宏观经济面和上市公司的成长面都不错,然而我们的股市政策却一再失误,没有实行扩大直接融资、推行积极的股市政策,“熊”霸全球。这才是真正令人忧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