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投23亿打造环保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管污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3: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太原8月24日电(任丽娜)排污大省山西,正用高科技探索解决生态环境问题。24日,山西省环保厅对中新网表示,山西5年将投23亿元打造山西省环保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有效遏制恶意排污事故发生,以达到管好管住污企的目标。

  山西省环保厅称,“十一五”期间,山西省环保物联网初步建设取得了较大成绩,构建了一个集监测、监视、监控和监管四位一体、目前中国规模最大的省级环保物联网应用体系。山西省环保厅在目前建设环境质量和污染源监控平台,对768户企业、5087个监控点位实施在线监测的基础上,实施“山西省环保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以逐步解决目前环保物联网体系中存在的“小、少、短、散、浅、缺”等问题。

  目前《山西省环保物联网应用示范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经有关部门批复核准。项目总投资约23亿元,资金渠道由政府和社会共同投入解决,实施时间为2011-2015年,拟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该项目将对环境质量、污染源、风险源等三类重点环保监测对象进行感知;通过视频、红外、遥感以及“3S”等多种技术手段实时传输;通过高性能计算、海量数据挖掘、智能分析等技术,对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并实现对环保一体化智能管理。项目充分考虑物联网、云计算、信息技术、自动化技术和环境监测等先进技术的集成与整合,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先进的技术支撑,为防范环境风险提供有效的技术保障。

  环保官员杜斌称,环保物联网示范建设可有效遏制恶意排污事故发生,及时应对突发事件,降低环境风险;可动态把握环境现状,促进企业优化生产工艺,减少污染排放;从而真正实现生态环境“可管可控、管住管好”的目标。

  经相关部门计算,预计可缴发“十二五”期间上千亿环境治理投入的实效,通过管理减排促进山西省约10—30%排放削减量的实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