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民间信贷怪象丛生 专家呼吁实现利率市场化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腾讯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腾讯财经讯 近期,有关各地民间信贷的新闻屡见不鲜。乱办金融机构死灰复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各种山寨版股票交易所等横空出世。江苏泗洪贫困县里的宝马乡,更是在全国引起广泛关注。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20日至21日在甘肃省考察工作时表示,当前要严打非法金融活动,重点是社会非法集资和市场金融传销,切实维护金融市场秩序,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针对这一现状,多位专家在腾讯微博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民间高利贷愈发火爆 金融业乱象纵生

  股海天涯香港新泰投资管理公司执行董事在腾讯微博指出,央行最新统计数据显示,7月人民币存款减少6687亿元,同比少增8166亿元,住户存款减少6656亿元。继4月之后又一次出现储蓄“大搬家”。除了高通胀背景下投资者趋向购买银行理财产品、信托产品之外,愈发火爆的民间借贷也成为存款的重要去向。高利贷将会扭曲人的价值观和社会稳定,打击刻不容缓。

  知名财经评论员余丰慧在腾讯微博指出,重庆警方破获“地下钱庄”高达560多亿元案件。目前,中国内地金融秩序十分混乱。高利贷正在“风起云涌”,全民放贷此起彼伏,就连四大行、上市公司都参与其中,巨大金融风险正在酿造,有些已经暴露。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在腾讯微博上公布了闽北民间高利贷血色产业链调查,调查发现建阳的地下民间借贷网络,与建阳近年来的实体产业势微、房地产开发大热分不开。据担保公司老板们自查,目前仅建阳总共追不回的款项和利息超过10个亿,可能达到16个亿。

  应大力打击地下钱庄 实行利率市场化

  针对当前乱办金融机构死灰复燃,小额贷款公司、担保公司、各种山寨版股票交易所等横空出世的现状,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腾讯微博指出,民间非法吸存、非法集资、非法高利贷,已成社会一大危害。它不仅破坏了社会稳定,而且极大地伤害了实体经济。如果任由这种现象蔓延下去,而政府不去监管,那么,这类地下融资活动及地下钱庄,最终必将走向毁灭。这种恶果不容小视。目前唯一的唯一对策是实行利率市场化,建立银行存款保险制度,让银行可以像企业一样破产,借机大力发展直接融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腾讯微博上指出,小贷公司目前普遍呈现高盈利的局面,有的公司ROE超过10%,银监会未来几年拟设立数千家村镇银行,诚如此,缺杠杆的小贷公司如何跟这批有杠杆的小银行竞争?小贷公司为了维持其高盈利,会不会热衷于过桥贷款、高利贷等高风险、高投机性业务,进而偏离其服务微小客户的初衷?其实,有的公司目前业务已露此端倪。要防止小贷公司出现“使命漂移”。(文/李欣)

责任编辑:任威风

热词:

  • 民间信贷怪象丛生
  • 呼吁实现利率市场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