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贸易顺差占GDP比重降为1.44% 商务部称今年还将下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8月24日电(记者雷敏)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4日说,近年来我国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逐年下降,从2008年的6.7%,到去年上半年降为2.2%,再到今年上半年降为1.44%,预计今年全年这一比重还将进一步下降。

  沈丹阳是在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作出上述表示的。在谈到7月份贸易顺差反弹时,他分析指出,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对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出口保持较快增长,并且价格上涨很快。二是7月份国际市场的大宗商品价格有一个回调,进口商品的价格回落。这一涨一跌正好赶到了一起,就导致7月份贸易顺差创出新高,具有一定偶然性。

  沈丹阳进一步指出,在促进贸易平衡方面,商务部将继续积极扩大先进技术、关键零部件和短缺资源的进口,不断完善进口促进政策,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