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股改剩宴:S股再成关注焦点 掘金7只造富明星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商报记者 张淑贤

  继8月18日股改后复牌大涨129%之后,*ST光明(000586)紧接着又连拉3个涨停,该股股改后颇为强劲的表现再次引发了资金对于S股的追捧,昨日SST中纺(600610)、S佳通(600182)和S仪化(600871)均封住涨停。

  另据商报记者统计,剔除已终止上市的未股改股,目前两市未完成股改的个股尚有14只,其中暂停上市和处于正常交易状态中的各为7只。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投资者要想掘金S股,目前只能从7只交易中的S股筛选,不过由于S股的股改均无时间表,投资者在进驻后应该具有足够的耐心。

  S股再成市场关注的焦点

  未股改股近期强势不减。昨日,仍处于正常交易状态中的7只S股集体飙升,其中SST中纺、S佳通和S仪化均封住涨停,S上石化(600688)收盘涨幅也达4.57%,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其他三只未股改股SST天海(600751)、S前锋(600733)和S*ST华塑(000509)也分别上涨3.62%、2.15%和0.75%。

  S股此轮行情并非始于昨日,商报记者查阅发现,早在上周五S股便已发飙。以SST中纺为例,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已连续拉出三个涨停。在该三个交易日中位居累计买入金额前三的营业部分别为海通证券深圳红岭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江阴福泰路营业部和日信证券深圳宝民路营业部,累计买入金额分别为205万元、186万元和105万元。

  S股近期再起波澜或许与股改复牌股*ST光明的强势表现脱不了干系。上周四,停牌两个月的*ST光明在实施股改后复牌,当日大涨129.06%(考虑到复权),此后该股再次连拉3个涨停。

  不仅如此,*ST光明今年6月15日到21日披露股改方案后的复牌短短5个交易日内,该股也均拉“一”字涨停,因此截至昨日收盘,则2009年12月8日收盘时持股该股的投资者已大赚2.38倍,这还未包括在暂停上市之前该股从8月左右一路狂飙至13元的涨幅。

  “*ST光明并不是没有给投资者进驻的机会,6月21日尽管也是一字涨停,但成交额却由前几日的几十万元飙至3900万元。”一位投资者日前向商报记者抱怨不已,“要是抢的话当时是可以抢到的,即便是上周四复牌开盘抢也不错啊!”

  无独有偶,已实施股改的*ST兰光也将于8月26日复牌,届时被关近两年半的流通股东料将赚得盆满钵满,而今年7月11日股改后变身新华联(000620)的S*ST圣方的原股东更是在被锁逾5年后狂赚11.59倍。

  从交易的S股中挖掘明星

  “错过了太阳,就别再错过月亮和星星了。”上述投资者对商报记者表示,一旦S股稍微回调下就打算撒钱。像这位投资者这样眼红“一夜暴富”的股民不在少数,只是如何寥寥数只未股改个股中筛选出造富明星却是相当费工夫。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参与未股改个股,并非只有“普遍撒网、守株待兔”这一招,投资者还是需要把握时机,否则无限期等下去就得不偿失了。

  由于暂停上市的未股改股投资者已无法介入,商报记者主要梳理7只处于交易状态中的S股的股改可能性。

  S上石化与S仪化作为中国石化(600028)的两家子公司,早在2006年10月,两家S股便一同披露股改方案,均为每10股流通股获送3.2股。但是,流通股股东认为对价太低而否决了此方案。时隔1年之后的2007年12月,两公司再度披露股改方案,还是10送3.2,再次被股东大会否决。

  此后的长达三年半的时间内,S上石化和S仪化披露常规公告“近一个月内不能披露股改方案”。显而易见的是,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之间存在分歧是该两家S股股改难产的原因,只是不知道大股东和流通股东还要耗到何时?

  SST中纺的股改也是起大早赶了个晚集。早在2006年7月30日,该公司便发布了股改方案,即公司三大非流通股股东江苏南大高科、太平洋机电有限公司和广州市赛德清投向流通股股东按照每10股送3.2股的对价水平。不过股改随着南大高科和赛德清的变卦以及南大高科的股权被冻结搁浅下来,此后经过长达4年的磋商,直到2010年12月南京高科的股权冻结被解除才得以进行。

  SST中纺在今年的半年报中称,遵照法院的上述判决,太平洋机电再次启动了受让有关股权工作,公司方面予以积极配合,目前有关股权转让尚需完成向证监会豁免要约收购程序,完成时间和结果尚不确定。

  S*ST华塑自从2008年1月8日公布股改方案,即以公积金向流通股东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4.15股,相当于向流通股东每10股送1.32股,但当时流通股东表示该方案作价过低。由于流通股东和非流通股东一直未能就股改方案达到一致,因此该公司股改进程一直未有进展,S*ST华塑表示,公司将积极与双方加强协商,以求尽快就股改方案达成一致,早日完成股改。

  SST天海目前尚未披露股改方案,该公司近期关于股改的公告称,近一个月内不能确定披露股改方案,主要是控股股东尚未提出股改动议,书面同意股改的非流通股东持股总数尚未达到三分之二。具有类似情况的还有S佳通,该公司目前也尚未披露股改方案,原因同样是提出股改动议的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数尚未达到有关规定的三分之二的界限。

  S前锋则是市场上券商借壳概率股,2006年11月,该公司披露重组方案,即公司与首创证券进行资产置换,然后以新增股份的方式吸收合并首创证券,首创证券注入上市公司之后,S前锋非流通股股东按1∶0.6的比例实施缩股。最后,再以资本公积金向吸收合并及缩股完成后的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6.8股。

  这一方案曾让S前锋2007年2月复牌后拉出26个涨停,然而不幸的是,该重组股改方案自2007年2月上报相关机构审批后,一直没有下文。S前锋在公告中多次表示“该方案已经上报,目前仍在履行审批程序”。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国海证券成功借壳S*ST集琦,预计S前锋的股改距获批也为时不远了。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股改剩宴
  • S股
  • 关注焦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