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银监会重申严禁信贷资金入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3日表示,银监会严禁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并禁止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

  刘明康要求银行严密监测作为抵押品和理财产品的股权价格变动情况

  早报讯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3日表示,银监会严禁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并禁止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

  刘明康昨天是在银监会系统2011年新入会人员初任培训班上讲话时做出上述表示的,银监会官网昨天刊发了刘明康讲话全文。

  刘明康还表示,在监管中,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坚持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合理调整信贷投向,确保三农、小企业信贷增速不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执行好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严控资产价格泡沫。

  禁止银政、银信、银担等

  之间的不当合作

  刘明康昨日在回顾中国银行业监管实践时尤其指出,要强化事前监管与持续监管,禁止银政、银农(农村信用社)、银信(信托)、银担之间的不当合作,提高风险监管有效性。

  今年以来,银监会继续实践逆周期的监管理念,针对全球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影响的不断蔓延,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增强风险抵御能力,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正确处理好业务发展和风险防范的关系,坚守风险管理底线,扎实做好“贷前调查、贷时审查、贷后检查”,严密防范票据风险,加强对贷款风险集中度的管理。

  刘明康表示,在加强持续监管的同时,坚持采用并不断改进事前结构化限制性监管措施,降低不同金融市场、行业、地域的风险传染性。

  他称,要坚持关注银行体系与非银行体系间的控股和防火墙建设,严防风险传递。严格管控银行跨业乱办各类非银行金融机构,已收购的每3年、5年、7年要分别做一次同行评比、综合评级,达不到高于行业平均业绩的将勒令退出,禁止信贷资金进入股市,禁止银行为企业债券提供担保,同时要求银行严密监测作为抵押品和理财产品的股权价格的变动情况。

  执行好差别化房贷政策

  严控资产泡沫

  与会中,刘明康还指出,在监管中,银监会要求银行业坚持按照“有保有压”的要求,合理调整信贷投向,确保三农、小企业信贷增速不低于同期各项贷款平均增速,严格控制“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他尤其强调,要执行好差别化的房贷政策,严控资产价格泡沫。

  “针对一些投机活跃的领域可能给商业银行稳健运行带来的风险,我们始终注意从源头控制信贷的杠杆率和集中度。”刘明康称。

  他举例,比如在房地产市场持续快速上涨时期,及时出台了一系列简单、透明、有效的审慎举措:如2007年至2009年我们三度调整住房按揭首付比例;2010年4月在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的同时暂停了三套房贷,并针对土地开发贷款,开发商贷款和住房抵押贷款规定了“三、四、三”的指导意见,有效防范风险的聚集和扩散;始终坚持银行业体系与波动性较强的资本市场有效进行风险隔离;加强资产证券化业务监管,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有前提地审慎开展资产证券化,防止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类次级贷款风险通过证券化被放大,并从机制和源头上打消各类“影子银行”业务监管套利动机并防范风险传递。

  商银及农信机构

  不良贷款降至8000亿

  值得一提的是,刘明康在会上称,商银及农信机构不良贷款已降至8000亿元。

  可见的是,目前所有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机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从2002年底的近3万亿元和1/3左右,下降到2010年底的约8000多亿元和2%左右。

  刘明康表示,商业银行平均资本充足率从2003年底的近-3%提升至目前的12%以上;商业银行及农村信用机构平均拨备覆盖率从2002年底的不到7%提高到目前的近170%,风险抵御和吸收能力明显增强。

  虽然如此,刘明康还特别指出,要从战略高度制定提高中国银行业监管有效性的中长期规划,推进巴塞尔协议Ⅱ与巴塞尔协议Ⅲ新监管标准同步实施,并根据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不同实际,在统一设定了适用于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最低监管标准的同时,适当提高了系统重要性银行监管标准,对不同机构设置了差异化的过渡期安排,以确保各类银行业金融机构向新监管标准平稳过渡。

  在银行资产方面,刘明康称,截至2010年底,银行业在资产总量较2003年底增长3倍、贷款增长2倍的情况下,税后利润增长约27倍;资产利润率超过1%,约为2003年的10倍,达到国际良好银行水平。更为重要的是,现代公司治理架构基本建立,良好的治理机制初步形成,风险管理水平正不断提高,主要依靠利差的盈利模式也在悄然转变。

  根据英国《银行家》杂志按照核心资本排名,中国进入世界1000家银行的数量从2003年的15家增加到2011年的101家,上榜家数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均跻身全球银行总市值前10位。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银监会
  • 重申
  • 严禁
  • 信贷资金
  • 入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