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不能指望用人民币升值来治理通胀(图)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出席“中国金融的未来谋略”的第三期网易财经读书会。图为夏斌发表主题演讲。

  中新网8月24日电 商务部目前正在就跨境人民币直接投资有关问题征求意见,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加快,加之目前国内物价形势严峻,汇率不断攀升,人民币相关问题备受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指出,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胀有一定的作用,不能完全指望人民币升值来治理通胀。

  全年物价调控目标难度大不能指望人民币升值治理通胀

  我国CPI一直居高不下,7月CPI较上年同期增长6.5%,创2008年6月以来新高。对此话题,在23日举行的“中国金融的未来谋略”的第三期网易财经读书会上,夏斌表示:“年初我们定的4%的目标,现在看来有点困难。”

  除了国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外,国际输入型的通胀压力也是造成我国物价形势严峻的原因之一。中国进口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而出口的商品价格却下降,导致中国面临严峻的输入型通胀压力。此外,一旦美国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输入型通胀压力或将加剧。

  年初以来,赞成人民币稳步升值的声音越来越盛,有专家称人民币升值能够提高人民币的国际购买力,可以抑制输入型通胀。23日举行的“中国金融的未来谋略”的第三期网易财经读书会上,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指出:“汇率升值不是治理通货膨胀的专门工具,但是汇率升值有助于抑制通胀。”

  夏斌则表示,人民币升值对抑制通胀有一定的作用,但完全指望人民币升值来治理通胀也不太可能。

  人民币国际化可从区域化开始变“亚元”不大可能

  目前,我国汇率和资本项目并未完全放开,人民币如何加快国际化进程?夏斌称:“人民币国际化,那只是一个理想,方向,口号。眼前比较现实的,我们能不能以人民币离岸市场为支点来发展人民币区域化?”

  夏斌认为,现在集中做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路子越走越宽,不仅仅是香港,伦敦,新加坡等其他地方。

  面对欧美债信危机,导致美元疲软,不少学者提出亚洲自救,甚至推出以人民币为主体的“亚元”。对于这种提议,夏斌反问:“韩国、日本愿意吗?东南亚国家都愿意吗?”丁志杰称,作为一个世界经济大国,必须有一个国际化的货币。但一个国家的货币国际化,还有一个对方的接受程度。

  夏斌表示:“我们要拼命的努力,不要抱有太高的希望。如果到2020年左右,人民币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在世界储备货币格局中间,能够占到百分之三到百分之五,就相当不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