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前景黯淡 餐饮企业集体赴港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勾兑门”、“骨汤门”等利空密集袭击餐饮企业,也让餐饮企业原本不顺畅的上市之路再添变数。随着中国证监会提高行业企业上市标准、多家企业的IPO申请被搁置,餐饮连锁企业实现A股上市的前景愈发不被看好,境外上市成为另一选择。

  多家餐饮企业A股上市计划搁浅

  2009年底因创业板开启而引发的国内IPO热潮,并未给餐饮连锁行业带来更多的上市机会。由于该行业普遍存在的“收入、成本无法可靠计量”以及“不规范纳税,不给员工上社保”等问题,使得一些企业至今难以通过证监会审批。除去较早上市且主营业务并非餐饮的西安饮食以外,目前A股上市的餐饮连锁企业只有全聚德和湘鄂情两家。

  此外近期有消息称,证监会已提高餐饮连锁企业的上市标准,具体细节为“将拟上市餐饮企业的年利润标准由3000万元人民币提高至5000万元”。尽管该消息未得到证实,但近来俏江南、净雅、狗不理、广州酒家、顺峰等多家餐饮企业的上市申请被搁置却是不争的事实。

  H股成为餐饮企业IPO首选

  与A股上市的艰辛相比,香港资本市场对内地消费类企业的浓厚兴趣,使H股成为餐饮连锁企业A股上市受阻后的又一选择。最近一年,经营正餐业务的唐宫、喜尚控股均成功在港上市,快餐企业乡村基则选择了纽交所。未来一年,预计仍会有多家企业赴港上市,如小南国、金钱豹及之前A股上市受阻的俏江南等。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师王甲指出,2008年至今,共有22家餐饮连锁企业获得机构注资。不过,对于机构投资人而言,投资餐饮连锁企业,无论选择何种渠道上市融资,食品质量及安全问题都是其必须面对的潜在风险。今年7月23日,味千拉面爆出“骨汤门”事件,之后味千中国(00538.HK)股价在不到一个月内暴跌43.02%;而近期肯德基与永和的豆浆现磨与冲调之争、重庆火锅行业的口水油事件,加之最新曝出的海底捞“勾兑门”,均对企业品牌与经营收入产生一定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