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票利率企稳 加息忧虑稍缓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但临近月末资金面紧张局势仍将持续

  昨日,央行在公开市场缩量发行1年期央票30亿元,利率保持在3.5840%,这一信号将有所平抑近期的加息预期。同时,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7天和14天利率双双突破5%,显示资金面紧张局势持续。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招标发行30亿元1年期央票,较上期发行的50亿元有所减少,发行价96.54元,对应收益率持平于3.5840%。

  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中的到期资金量仅有250亿元,是今年以来的第二低位,较上周的890亿元减少640亿元。为缓和市场上资金紧张的现状,除了央票缩量发行之外,央行昨日还暂停了正回购操作。

  加息忧虑有所缓和

  上周,央行全面上调了央票发行利率,因此本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备受关注。本次一年期央票利率与上周持平,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对目前逐渐升温的加息预期给予了缓和的信号。

  国海证券固定收益证券研究员认为,央票发行利率的停止上调可能显示了在外围经济局势不明朗的情况下,央行政策选择还是处于两难的局面。其实,近期加不加息对于市场的影响有限,在物价拐点出现、经济回落的预期之下,年内的加息周期已近尾声基本成为市场共识。

  瑞穗证劵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也在微博中表示,一年期央票利率没有升,在全球动荡下,中国加息“一定会推迟”。

  回购利率继续走高

  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继续上周四以来的涨势。

  7天和14天利率均已经突破5%,其中7天利率上涨22.33个基点,报收于5.1900%;14天利率上涨35.08个基点,报收于5.1233%。其余3个月期以内利率都有着不同程度的上涨,显示资金面紧张的程度依然没有缓解。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本周到期资金继续缩水,近期债市新债供应放量,特别是国电转债申购令货币市场资金紧张之外,月底将近,银行备款压力加剧也是主要原因之一。因此,回购利率月底前仍面临上涨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