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资条例》难产卡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4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本报记者 李会

  一边是媒体大肆报道《工资条例》酝酿3年难产,“人保部已经内部通知,要求避谈《工资条例》。因为一些争议目前来看,短时间内很难解决,而这些问题也不是人保部能解决的。”

  一边是北京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本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落地,针对之前关于《工资条例》所涉及的三大难题逐条解决。给了《工资条例》一个不大不小的难堪。

  北京市《关于促进本市居民收入增长的意见》可以看作京版《工资条例》。首先,关于工资增长机制的制定,提出在扶持中小企业的前提下量化涨薪标准。其次,关于工资的集体协商制度,提出了工会出钱聘请劳资专家与资方协商的办法。最后,关于涉及垄断企业的问题,提出通过预算控制国企工资总额,老总的薪酬水平挂钩于职工工资增长幅度等办法来解决。

  京版的《工资条例》不乏亮点,这说明大家期盼的《工资条例》可以有所作为。但这些作为必须有基础来实现,扶持企业最直接的措施就是减税,有无减税的决心很关键。而关于垄断性企业的薪酬问题,多年来既有有规定而未执行的问题,也有缺乏更多针对性规定的问题,例如征收资源占有税、加大利润上缴比例用于民生等。

  说白了,《工资条例》的本质问题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减税是国富让于民富,涉及垄断企业的改革,则是更直接地对垄断利益的消解。所有这些,没有决心则无从做起。同样,如果没有这些基础,即使是不乏锐气的京版《工资条例》,也将流于一纸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