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火爆不再 银行理财回归稳健本色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 金苹苹

  曾经风光无限的银行理财市场,在经历了6月底的超级火爆局面后,终于恢复了平静。近段时间来,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处于下降态势之中,超短期理财产品的发行量也逐步下滑。分析人士指出,鉴于目前市场形势尚未明朗,股市震荡依旧,银行理财产品或可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为一部分追求稳健收益的资金提供投资渠道。

  从数量上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仍处在一个稳定的状态中,普益财富监测数据显示,上周31家银行共发行了267款理财产品,较前一周增加42款。从收益结构来细分,这267款理财产品中,保本和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占到127款,占比为47.57%;非保本型理财产品共有140款,占比为52.43%。

  从收益率情况看,银行理财产品尤其是此前发行最为火爆的超短期理财产品,其下降态势非常明显。金融界网站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发现,投资期限在一周以内的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已经在逐步减少,上周仅有15只。而且预期收益率也出现下降,上周发行的15只产品中,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的也只有3.6%,与之前动辄4%、5%的预期收益相比有了较大的回落。此前,这些期限在一周之内的超短期理财产品一般具有预期收益高、流动性好的特点,在月末、季末或者节假日推出,来满足一些手中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同时满足银行揽储的需求。

  “近期银行理财市场确实出现发行量和收益率‘双降’的情况,相比6月末,现在的资金价格有所下降,导致了目前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下跌。”普益财富研究员方瑞指出。

  但就在银行理财产品由火爆步入“冷静”时期的同时,近期的全球金融市场再次动荡。有分析人士指出,各种利空消息显示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加上投资者担忧政府无力挽救危机,使全球风险性资产再度重挫。而美欧股市带动全球股市再度大跌,资金移往公债市场避险,美元汇率贬值,油价持续下跌,黄金也再度受到避险资金的青睐。

  在这样的环境下,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可以考虑将一部分资金再度投入银行理财市场,以追求稳健收益。“相比其他投资品种,银行理财产品整体而言仍处于一个较为稳定的状态中,并再次凸显其‘资金避风港’的效用。”方瑞分析,“因此相对稳健的投资者可以适当多配置一些银行理财产品,用以替换其他高风险投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