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粮油商贩借小麦菜油期市“致富”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严德忠告诉记者,目前他利用期货市场开拓现货经营渠道已经很成功了,下一步会考虑利用小麦、菜籽油、早籼稻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开展相关品种如菜籽粕、中晚稻、普麦等品种的经营业务。

  据期货日报8月25日消息,初次见面,严德忠给人的印象是木讷寡言。可就是这样的湖北汉子,在短短3年半时间内,利用小麦和菜籽油期货,把自己及与他人合作经营的几家小企业经营得风生水起,总资产从数十万元增值到目前的1500万元。

  菜籽油期货上市前,作为个体粮油商贩,尽管早就了解过期货,但由于与自已的现货业务关系不大,严德忠并没有参与期货市场,平时仍靠收购与销售油菜籽、代销菜籽油及小麦购销业务来维持日常开支,做得很辛苦,但收入却不多。

  2007年6月8日,菜籽油期货上市给了他崭新的业务空间。当期货价格远远高于现货价格时,他就有了把手中销售不畅的菜籽油抛到期货市场的想法。由于公司实力有限,又缺资金,严德忠无法批量交易。经过艰难游说,终于有家油厂答应预定给他500吨菜籽油。于是,严德忠开始运作第一笔批量的期现货套利业务。在卖出100手菜籽油期货合约后不久,随着现货价格走低,菜籽油期价保持快速下滑趋势。考虑到是“借鸡下蛋”,他满足地平掉了100手空单,除去按800元/吨的“补贴”把500吨菜籽油现货再卖给原来油厂的费用外,最终靠期现套利操作挣了10多万元。

  至今,上述油厂的负责人也不明白他是如何“倒腾”到钱的,仍不明白市场经济时代,巧用市场信息是可以在最短时间内获取高额利润的。而用严德忠的话来说,现在的企业生产与经营、商品价格涨跌等已不再是单纯的实物商品买卖了,更多的时候,商品市场与金融资本市场保持着密切的关系。

  由于长年从事现货经营,他不但了解各地小麦、油菜籽的产量、质量和需求量,而且与不少企业建立起了业务往来关系,这为他能及时掌握市场动向创造了条件,也使期现套利操作有着扎实的基础。当前严德忠主要进行小麦、菜籽油和早籼稻期现货套利操作,并很好地结合自己的制粉厂、油厂和米厂的现货资源,借助期货市场进行企业资源与社会资源转换,从中既赚取了价差,又规避了风险。

  “现在进行企业经营与管理,我是离不开期货市场了。参与期货交易已经成为我们企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严德忠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他利用期货市场开拓现货经营渠道已经很成功了,下一步会考虑利用小麦、菜籽油、早籼稻期货价格发现功能,开展相关品种如菜籽粕、中晚稻、普麦等品种的经营业务,同时仍然会利用期货市场来管理自己制粉厂、油厂和米厂的原料采购、库存、成品销售等,争取使企业资产再上一个台阶。

  (王德军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