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法西意谋划财政紧缩大手笔 格老抛欧元区瓦解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手整顿成员国财政,一手援助高负债国,是欧元区应对欧债危机的总体思路。据报道,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元区重量级成员国也已步入财政紧缩阵营:法国将承诺在2011和2012年共削减开支140亿欧元;西班牙财长萨尔加多24日称,该国将于26日公布最新财政紧缩措施,还将在11月20日前完成宪法修订,将赤字上限写入宪法;意大利政府23日已将规模为455亿欧元的最新财政紧缩方案送交国会审议。

  另据报道,继芬兰等国要求希腊提供援助贷款抵押后,欧元区目前正讨论援助希腊的非现金抵押品计划,即让希腊以房产等非现金资产作为抵押换取第二轮救助。援希贷款抵押风波为欧元区的危机应对机制平添阴霾,美联储前主席格林斯潘23日警告,“欧元区正在瓦解,并将拖累美国经济”。

  法西意“勒紧腰带”

  据报道,法国政府计划2011年削减预算支出40亿欧元,2012年进一步削减100亿欧元。财政紧缩目标是,今年将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由去年的7.1%削减至5.7%,2012年削减至4.6%,并在2013年削减至欧盟要求的3%。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13年法国公共债务占GDP比重将由2010年的81.7%升至约90%。目前法国债务占GDP比重已接近美国评级被降时的水平,分析人士担忧,假如法国不尽快采取措施控制赤字与债务,其AAA评级恐将不保。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巴赫贝预计,只要法国经济保持1.8%到2%的增速,削减赤字的目标是切实可行的。

  根据意大利财政紧缩方案,该国将在2012年和2013年分别削减开支200亿欧元和255亿欧元,以在2012年把赤字占GDP之比降至1.4%,并于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具体措施包括对高收入人群增税、撤销部分地方行政机构、减少公众节假日、提高退休年龄等。

  这是意大利两个月内第二次出台财政紧缩方案。法国兴业银行(601166)经济学家皮伦卡称,严苛的财政紧缩给意大利经济增长带来了明显的下行风险,这种风险可能会“削弱政府收入增长,反过来破坏进行中的财政整顿”。

  此外,同样为减轻债务负担,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和该国反对党领袖23日就修改该国宪法达成协议,修宪旨在将预算赤字上限写入宪法。西班牙可能还考虑在11月大选前恢复对高收入人群征收富人税。

  救助希腊出资国欲“翻脸”

  上周希腊与芬兰达成双边协议,希腊将向芬兰支付约5亿欧元现金作为获得后者贷款援助的抵押。奥地利、荷兰和斯洛伐克等援助出资国随后也要求希腊提供抵押。这一协议遭到欧元区多国反对,德国总理默克尔23日表示,德国反对芬兰接受希腊抵押品,该协议可能会威胁德国的“优先债权人”地位。

  芬兰总理卡泰宁同日则表示,芬兰可能会对与救助抵押品协议进行调整,但如果抵押要求被拒绝,芬兰可能退出援助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援希贷款抵押风波对欧元区应对债务危机机制构成重大威胁,有可能迫使援助希腊行动延期甚至取消,一旦如此,必将导致受援国债务风险飙升,陷入违约的“万劫不复”境地,也将加深欧元区政治裂痕,使欧元货币体系风雨飘摇。

  对此格林斯潘称,由于在政治、消费和通胀等问题上,欧元区“17国间存在重大文化差异,欧元区正在瓦解”,这种瓦解可能会抑制美国经济增速。格林斯潘表示,鉴于经济联系紧密,欧债危机带来的不确定性已成为拖累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因素之一,欧元区政府削减支出、消费者减少消费、企业停止招聘都将加剧美国经济的低迷。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法西意
  • 财政紧缩
  • 大手笔
  • 欧元区
  • 瓦解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