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行建行:铁道部贷款已上调至基准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7: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曦

  中行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29%

  中国银行8月24日晚举行中期业绩说明会,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会上透露,中行对铁道部信贷总额为807亿元,其中贷款余额578亿元,债券214亿,另外还有十几亿元的贸易融资。

  李礼辉表示:“贷款集中度相对同业来说是比较低的,我们法人口径贷款集中度是11.3%,集团口径贷款集中度为9.62%。”

  目前,四大行中工行和农行尚未发布中期业绩。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按中行和建行(铁道部贷款余额1100亿元)已披露的数据估算,四大行对铁道部贷款或在4000亿元上下。

  李礼辉还表示,中国银行会在控制总量的前提下来支持铁路行业的发展,在定价方面,对铁道部贷款利率已经有所提升,目前基本上是执行基准利率。这是继建行之后,又一家国有大行表示将调高铁道部贷款“门槛”。

  李礼辉认为,目前铁道部针对当前面对的问题所采取的措施,有利于提高铁路系统安全保障的标准,提高铁道部的运营管理水平,同时也会提高铁路系统资金运用的效率,有利于银行控制投资风险和信贷风险的。

  此前在本周初举行的建行中期业绩发布会也传出消息,建行已经将与铁路和公路相关的贷款审批权限上收至总行。此外,建行董事长郭树清还透露,建行对铁道部贷款余额为1100亿元,利率已经上调到基准利率。此前,建行对铁道部的贷款利率为基准利率下浮10%。

  自从温州动车事件之后,铁道部贷款信用面临市场考验。尽管如此,李礼辉昨日仍然表示,相信铁道部会如期还款。与李礼辉相同的是,此前郭树清也表达了继续和铁路部门合作、支持中国铁路建设的态度。

  谈到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李礼辉透露,中行地方融资平台不良贷款比率目前是0.17%,低于全行的平均水平,从现金覆盖的程度来看,全覆盖和基本覆盖达到90%左右,按照贷款、还款的期限来看,偿还期限2年以内的占17.6%,低于审计署的24个百分点,偿还期限在5年以上占58.2%,低于全国水平28个百分点。从行政层级来看,省市级以上的平台占比超过9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0个百分点,从区域分布来看,有2/3是较为发达的地区,这也比审计署的高了15个百分点。

  当前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是市场关心的焦点,截至2011年6月末,中国银行地方融资平台贷款1300亿元,余额比去年增加1000多亿元。

  李礼辉表示,贷款余额的变化是由于银监会统一口径的标准,“按照可比口径来计算,不管是去年底的口径还是今年末的口径,中国银行的集团地方平台贷款总量都是在减少的。”

  此外,李礼辉还就《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银行资本充足的影响作了分析。

  李礼辉表示,初步分析,新规对中国银行资本充足率的影响比较小,可能会影响资本充足率0.2~0.3个百分点,对于未来补充资本的时间和方式,李礼辉表示,在2012年底之前没有股权融资计划,但会根据情况采取非股权融资方式,“融资要平衡整个市场需要和本身的资金需求。”他说。

  中行半年报披露,上半年中行实现税后701.33亿元,同比增长28.98%;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665.13亿元,增长27.86%。

  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11年6月末,中行资产总额11.48万亿元,负债总额10.78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9.79%、10.19%。上半年,中行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24元,同比增加0.0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