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祥航空被指拒让求救班机险酿事故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经记者 戴榆 胡沛发自上海、成都

  名词解释:MAYDAY

  MAYDAY是国际通用的无线电通话遇难求救信号,当船只、飞机遇上即时的严重危难,威胁人命安全,无法自救,需要立即救援时,方可发出MAYDAY求救信号。如果飞机发出了这样的信号,其他航班都要尽力让其先行降落。

  “MAYDAY,MAYDAY……”在好莱坞电影里,飞机将要坠毁时,飞行员会发出这样的求救信号。近日网络疯传,这样的求救信号出现在上海虹桥机场的上空。

  上述传言称,8月13日,卡特尔航空班机在上海虹桥机场备降时,因油量即将用完,发出“MAYDAY”求救信号,但吉祥航空班机不听从空管人员多次连发的指令,拒绝避让,险致事故发生。

  “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昨日(8月24日),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官方声明称,民航当局正在调查传闻所涉内容,尚未发布任何调查结论。公司正积极配合调查,并要求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

  吉祥被指拒让求救飞机

  民航论坛网友日前发布消息称,8月13日,卡塔尔航空飞往上海浦东国际机场的QR888航班,因天气原因请求备降虹桥机场。准备降落时,油快用完了,飞行员发出“MAYDAY”信号,请求先降。

  机场管制员连续发出指令,要求当时在卡航侧前方的吉祥航空HO1112班机避让,如不避让,两驾飞机的间隔将超出安全规定。但吉祥班机并不避让,并称“我也没油了”,“还剩四分钟”。所幸的是,卡航班机与吉祥航空班机均平安落地。事后检查显示,卡航油量还有5分钟,而吉祥航空班机的剩余油量足够飞行一小时。

  一位不愿具名的民航业专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国际上,飞行员一旦发出‘MAYDAY’信号,就好比人喊‘救命’一样,不到紧急时刻是不会轻易喊出这个呼救的。如卡航班机发出这种信号,就意味着油耗将尽,如不能及时落地,很有可能坠毁。”

  记者也了解到,国家民航局发布的 《一般运行和飞行规则》第91.113条(C)款规定:遇险的航空器享有优先于所有其他航空器的航行优先权。

  专家:即时监督飞行员很难

  尽管事情的真相还不得而知,但此事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讨论:“卡塔尔航空的飞机当时油量是不是这么少?”“吉祥航空为什么不避让?”对于相关疑问,记者采访了民航界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人士。

  卡塔尔航空飞机当时的油量是否达到MAYDAY的标准?“因为油量不足出现紧急迫降,在我20年的民航生涯中,还是很少听说的。”该人士表示。

  该人士指出,按照中国民航局的规定,航班油料应包括三大部分,一是从A地飞往B地的油量,二是B地可能飞到备降机场的油量,三是能够支撑飞机在备降机场盘旋45分钟的油量。但是,若真如传言所说的在备降机场盘旋了一个小时,确实可能存在油量不足的情况。

  另外,在飞行紧急降落过程中,“空管部门管制员具有决定权,如按传言所说,吉祥航空飞行员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该人士说。

  关于对飞行员操作的监督,该人士介绍,现在主要通过飞机的译码记录监控,但这要等下了飞机后,因此难以做到即时监督。

  民航局调查 吉祥航空回应

  昨日,中国民用航空华东地区管理局(以下简称民航华东局)网站发布消息称,已对此事进行调查。

  民航华东局表示,8月13日,因浦东机场天气原因,卡塔尔航空公司多哈至浦东QR888航班在等待降落过程中,该航班机组报告油量不足,申请备降虹桥机场。当班管制员获悉后立即启动优先落地程序,要求吉祥航空公司HO1112航班避让,但该航班机组未能立即执行指令。管制员随即重新调整航班降落顺序,指挥QR888航班安全着陆。

  随后,民航华东局立即对此事件展开了调查,如查实违规违章行为,将依法进行严肃处理。

  昨日晚间,吉祥航空发表声明称,目前民航当局正在调查此事,尚未发布任何调查结论。公司正积极配合调查,在调查结论发布前,公司对所涉及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暂停飞行以配合调查。

  吉祥航空还称,目前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本着对事实负责任的态度,在调查期间,公司暂不发布细节信息。待民航当局调查结果发布后,公司将即时发布调查结论及处理情况。

  (每经记者孙嘉夏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