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银行上涨行情逆势做空黄金 专家称是套保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晨报讯(记者 陈琼)在欧美债务危机等多重因素叠加下,金价自7月起上演单边上涨好戏。就在市场人士惊呼“傻钱”都已经杀入黄金市场时,四家银行却在期货市场逆势做空黄金。截至昨天收盘,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盘踞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做空阵营的前五名,其逆势做空行为被指“太不合理”,业内人士指出,银行选择在期货市场做空黄金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套期保值。

  记者从上海期货交易所黄金期货的持仓排名中发现,截至昨天收盘,兴业银行、民生银行、农业银行、浦发银行全部入围沪金1112合约空方持仓量排名前十,四家银行占据了空方阵营前五名中的四席,持仓量合计高达8050手,以当日收盘价380.5元/克计算,四家银行合计持有的空单总价值超过3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天,兴业银行和农业银行再度加大做空头寸,兴业银行增加了566手,而农业银行则增加了260手。

  此前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曾表示,持有沪金大量空头头寸是出于操作策略考虑。而在业内人士看来,在黄金大牛市中四家银行均坚定不移地做空行为还是有些“反常”。

  黄金分析师、三和锦信总经理袁林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四家银行做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与其他市场的头寸做风险对冲。袁林表示,农业银行等纸黄金业务开展得比较好,这些银行拥有大量实物黄金,在这种前提下,四家银行仍在期货市场做空黄金,“最大的可能就是为了套期保值。”

  “期货市场做空做多都很正常,不过据我了解,民生银行在年初还看好金价到2000美元。”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北京晨报记者表示。

  可以肯定的是,进入8月以来,黄金的持续高位上涨让四家在期货市场做空的银行尝到了苦涩滋味,浮亏程度取决于仓位的高低,保守估算,四家银行浮亏均达数千万。

  事实上,黄金罕见的超长单边上涨局势已经让不少期货投资者“血本无归”。袁林对晨报记者表示,自黄金站上1600美元以来,不少期货老手就按照过往经验加入到做空阵营,随着金价一路冲上1900美元,这些投资者后来都被爆仓或者被迫平仓出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