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近期或将公布 重点关注4只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期市场虽然指数震荡不息,但生物医药股却反复活跃,瑞普生物(300119)、智飞生物(300122)等个股涨幅居前。而且,此类个股有一个共同特征,那就是日K线图的成交量持续放量,说明新增资金的介入。看来,生物医药股短线或有望成为活跃品种。有分析也指出,生物医药行业基本面、政策面逐步回暖,板块的投资价值正逐步显现。

  行业“十二五”规划出台前再显活跃

  尽管生物医药 “十二五”规划出台的时间具有不确定性,不过,上海证券分析师赵冰表示,预计《生物医药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于近期正式公布,与此同时,一批围绕“十二五”规划的配套政策也有望陆续出台,生物医药产业正在进入政策受惠期。

  或是有资金先知先觉吧,沉寂一段的生物医药个股再显活跃。昨天,瑞普生物 (300119)逆市涨停,此外,安科生物(300009)、誉衡药业(002437)和康恩贝(600572)等5只的涨幅超过5%。整个医药板块的170多只股票,近六成跑赢大市。

  大同证券分析师表示,随着药价政策一定程度的转向以及行业成本增速的放缓,医药行业利润增速有望恢复,公司业绩增速也有望触底反弹,而“戴维斯双杀”效应将带来医药板块估值提升,因此医药板块出现趋势性行情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社会发展来看,医药板块成长前景无异是非常清晰的,这一方面体现在医药板块所面临的行业增长空间,比如说我国老龄化的趋势提速。预计到2025年60岁以上的老龄人数量将达到29100万人,2050年则有望达到44000万人,庞大的老龄人口也将为我国医药产业注入增长的动力。从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医药工业行业7月的增加值增长速度为19.5%,累计增加17.4%,其增长速度有逐月增加之势。

  据国家发改委宏观研究院产业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十二五”规划起草小组组长王昌林介绍,未来五年,生物医药的发展将主要强调用于重大疾病防治的生物技术药物、新型疫苗、诊断试剂、化学药物等创新型药物品种。根据规划,到2015 年,我国药品销售规模的年均增长率将达23%左右,医药工业的总产值有望实现3.6 万亿元至3.7 万亿元的规模。

  业内人士指出,三类医药企业有望受益生物医药产业“十二五”规划。一是具有创新研究基础和产品的企业。二是具有外向型特点的企业,特别是从原料到制剂的化学药品升级,能够快速将国外品种引进国内,或者化学制剂能够实现国际销售的企业。三是规模较大、产业基础好的大型普药企业。

  资金为何相中生物医药股?

  在近日震荡行情中,大消费行业均显著跑赢市场,当中一些前期横盘震荡了相关时间的中小盘生物制药表现尤为突出。

  据机构金融终端相关统计,昨日医药板块资金净流入1.5亿元,净流入最大个股为康恩贝0.4亿元、吉林敖东(000623)0.3亿元、东阿阿胶(000423)0.28亿元、瑞普生物0.24亿元、安科生物(300009)0.09亿元。而从瑞普生物、安科生物、香雪制药(300147)等个股的日K线图也可以看出此类个股在近期明显放量,资金流入的迹象较为突出。

  分析人士指出,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因为医药股符合当前市场的资金口味。因为医药股的业绩增长趋势相对确定,而且不少生物医药股上半年除权下来,一直处于横盘震荡形态。近期一些个股除权后填权的反弹一浪接一浪。所以,符合当前市场热点演变方向的生物医药股中的部分优质品种就迅速为资金相中。

  “我们长期看好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爱建证券研究员张欣表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生物医药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生物医药行业具有确定的成长性。此外,随着医疗改革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的快速推进,卫生总费用的投入也将延续快速增长趋势,为生物医药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医药行业长期值得看好。

  德邦证券研报指出,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寻找确定性的增长是最为稳健的投资,医药板块是一个能够穿越滞胀周期的板块,应该积极布局。

  个股方面,张欣认为,生物医药行业存在四条投资主线,一是成长性确定、价值低估的龙头公司,如哈药股份(600664)等。二是有创新能力、有独特品种的公司,如康缘药业(600557)等。三是受益于生物医药“十二五”规划的有雄厚研发实力,而又具备估值优势的生物制品公司,如智飞生物(300122)等。四是医药商业产业整合背景下的机会,如国药股份(600511)等。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生物医药
  • 十二五规划
  • 公布
  • 重点关注
  • 4只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