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黄金爆跌顶部显现 QE3或是最后稻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世华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自美债爆发危机以来,国际黄金价格的上涨令人印象深刻。然而随着国际现货黄金价格连续两日狂泄,终于让本轮近乎偏执的上涨行情告一段落。尽管本次黄金价格的下跌主要原因还是投机盘的获利了结,属于深度调整,仍有反弹可能。不过从长期看,美元强势地位仍难撼动,且金价受资金推动影响越来越大,泡沫化程度加深,国际金价见顶的概率大增,美联储未来可能推出的QE3,或将是金价反弹的机会。

  黄金价格的上涨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债务问题,经济衰退,美元走软,新一轮的量化宽松预期等均是推动价格上涨的原因。而现货金的实物需求快速增长也对黄金价格的上涨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特别是各国央行为了对抗金融动荡加大了对黄金的采购,新兴经济体国内市场对黄金首饰的强劲需求,也加剧了黄金的供需紧张。但黄金价格上涨的最主要的动力还是投资需求的推动。

  然而随着黄金价格的接连暴涨,价格已经远远偏离了自身价值,且资金推动的影响越来越大,市场泡沫化程度日益加深,此外,美元的强势地位难以取代也是金价难以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依然处于绝对的主导地位。在国际贸易结算中,美元一直是最重要的结算货币,而全球外汇储备也主要以美元为主,黄金取代美元是难以想象的,美元作为全球货币的地位难以撼动。当美国经济陷入被动的时候,美国就会开始大量印发货币,促进美国经济复苏,而一旦经济好转,美元强势就会显现。美元的霸权地位决定了美国是游戏规则的制定者,弱势美元只是一种策略性的选择,美元的弱势是暂时的,而强势则几乎是一定的。即便是黄金价格也是以美元计价的,其最终的涨跌还是要看美元脸色。

  而目前随着美国债务问题的影响有明显减弱迹象,市场对发生债务危机和财政问题的担忧正在减轻,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也有望逐渐改观。一旦市场对美国以及全球经济信心恢复,美国为了维持其全球主导地位,强势美元也必然会最终回归,资金也将重新回流到股市、大宗商品等传统的投资领域,黄金价格上涨的基础将彻底动摇。

  就短期而言,黄金市场仍有反弹可能,尤其是在经济前景难料且全球经济出现负面事件风险仍存的情况下,国际金价仍获得较大支撑。但长期看,黄金市场资金参与程度加深,风险溢价增加,投资者更趋理性,创新高的潜力下降,黄金价格料已见顶。而黄金价格能否止跌的关键所在,将寄希望于美联储能否推出QE3。不过即便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对于黄金市场而言,或许也可能是最后的一冲。

  (沈振东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