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安现16.9万元天价白酒 市民忧天价酒滋生腐败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三秦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西安南郊一家商场内推出“天价白酒”,一瓶600毫升的茅台酒,价值6万元,这还不是最贵的白酒,最贵的是一瓶6升装的五粮液酒,价值16.9万元,市民惊呼这酒价格太“给力”,一瓶酒等于一辆中档车。

  天价白酒惊现西安

  8月24日,记者在南郊一家商场内,看到在商场卖酒柜台里,陈列着一瓶白酒,在陈列柜内除了红色瓶身的白酒外,还有一份《人民日报》和一本十二生肖集邮册。记者看到该酒名为“53°建国60年开国盛世茅台”,标价为6万元。商场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瓶白酒全国共有21916瓶,从1949年10月1日至2009年10月1日,每天生产1瓶。随酒赠送与酒相同日期的《人民日报》一份和一套十二生肖邮票。销售人员对记者说:“因为这款白酒可以选择生产日期,为了购买一瓶生产日期较为吉祥的数字,多数购买的市民都需提前预订,预订后约半个月后才能拿到酒。”

  当记者问到,这是不是西安价格最贵的白酒时,销售人员一口否定,并转身指向陈列在旁边的一瓶五粮液酒,称“这瓶酒16.9万元”。记者这才看到,一瓶外形酷似酒坛,红色瓶身,容量为6升,名为“70°五粮液封坛酒”的白酒标价为16.9万元。

  天价白酒两个月销3瓶

  看到记者诧异的表情,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瓶五粮液酒之所以卖得贵,一方面是因为酒好,这瓶酒是6升,也就是12斤,要是按照一般一斤装的,一瓶酒等于12瓶酒,而且70°的原浆酒需要勾兑后才能使用,更何况这是陈酿酒。另一方面装酒的酒瓶是景德镇上好的瓷器,瓶身上雕刻的花纹都出自名家之手,酒瓶也是一种上好的收藏品。

  这么贵的酒,有人买吗?销售人员说:“16.9万元的白酒不到两个月销售了3瓶,6万元的茅台酒,销量还可以。买酒的人大多数都是为了收藏或送人,估计很少有人自己喝,来买酒的人一般都是房地产开发商。”

  天价白酒极易滋生腐败

  对于销售“天价白酒”,不少围观的市民议论纷纷。市民陈先生说:“白酒包装得这么精美,我担心过度包装有可能引发一些不良的社会现象,也改变了一些商品本来的使用价值,使酒失去了原有的属性。还可能会滋生腐败,因为行贿者使用这样的商品行贿更加隐蔽,看上去送的是酒,而酒的价格这么高,这不是行贿是啥?”

  市民赵女士则表示,“多年前,市场上便出现了‘天价月饼’、‘天价茶叶’等,这似乎也成为了送礼的上品。这么贵的白酒还是第一次见到,中秋节将至,又是人情往来的时节,‘天价白酒’也许大有市场,一瓶酒的价格相当于一辆中档轿车,买酒的人十有八九都不是自己喝。”

  本报记者谢斌实习记者郑爱梅实习生陈婧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