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品牌服装被曝含环境激素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17: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阿迪达斯李宁耐克在列 厂家回应产品符合国际标准

  作者:新报记者 耿雅新

  日前,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最近的调查报告,称在其调查的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中,2/3被检测出含有损害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据了解,NPE为一种环境激素,会对生物的性发育产生影响。阿迪达斯、李宁、H&M、彪马、优衣库等国际品牌都涉及在内。

  今年4-5月份,绿色和平组织在中国、英国、阿根廷等全球18个国家采购了15个服装品牌的78件样品,其中,在我国北京、香港两地采购的10件样品,涉及阿迪达斯、CK、H&M、李宁、耐克、彪马、优衣库、雅戈尔共计8个品牌,其中7件样品检测出含有壬基酚聚氧乙烯醚(NPE)。负责此次调查的绿色和平项目主任张凯表示,在此次抽样中,AF、李宁、雅戈尔三个品牌含有NPE的比例为100%,匡威为80%,耐克超过60%,而阿迪达斯的含“毒”比例为40%。

  据张凯介绍,NPE在纺织生产中常被用作表面活性剂,被排放到环境中会迅速分解成壬基酚(NP)。NP会对生物的性发育产生影响,并且干扰生物的内分泌,对生殖系统具有毒性。“和之前曝出的双酚A类似,都属于环境激素的一种,其摄入量与性早熟呈正相关。”张凯说。据悉,中国政府今年年初将NPE和NP加入《中国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目录》。“但对于其在国内的使用和排放,政府还没有出台相应的规定。”张凯说。

  昨日下午,李宁发布《关于产品符合欧盟REACH标准的声明》,称公司于7月22日将抽样产品送至国际权威监测机构SGS和CTI进行NPE含量检测,检查结果均符合欧盟REACH标准。李宁(中国)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新闻发言人张小岩说:“绿色和平组织公布的所抽查的4件李宁产品NPE含量分别为680毫克/千克、9.8毫克/千克、7.1毫克/千克、2.8毫克/千克。根据欧盟REACH标准,李宁产品均符合欧盟REACH标准。”

  而阿迪达斯、H&M的公关部工作人员均表示对此事尚不清楚,但称其产品均符合国际标准。此外,彪马做出在2020年前淘汰其供应链中的所有有毒有害物质的承诺;而耐克也做出相关承诺,并且会向公众公开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信息。

  记者在阿迪达斯、李宁及H&M等品牌的专卖店了解到,此次NPE事件对于服装销售并未产生影响。“我们还不知道这件事情。”品牌销售人员对此均表示不知情。而店内顾客也表示,并没有关注过这一情况。“如果这些大牌普遍存在问题,我们也无可奈何,只能被动接受。”消费者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无奈。“在国家标准的基础上,品牌应该负担起更多的责任。”张凯说。新报记者 耿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