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北粳稻丰收在望 北粮南运受关注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5日 2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粮油市场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讯(见习记者 赵瑞华) 中国人最喜欢吃的粳稻,有望迎来第八个增产丰收年,市场供求基本平衡并保持价格相对平稳。这是8月25日在辽宁大连召开的中国首届全国粳稻产业大会传出的信息。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曾丽瑛在会议上表示,当前,全国粮食供需基本平衡,夏粮早稻、小麦喜获丰收,总体收购量在近期已接近去年同期水平。秋粮长势良好,而粳稻作为中国人最基本的口粮,增产稳定,消费量与消费范围都在提高和扩大,供给保持稳定有余。

  中国粮食行业协会副会长宋廷明认为,中国90%多的人口喜欢吃大米,尤其是粳米。为了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粳稻产业必须重视战略重组、集约化和现代化,继续做大做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程国强博士指出,必须从全球化视野来看待稻米市场和价格波动,建议设计水稻种植专项补贴,完善粮食宏观调控制度的顶层设计,确保我国稻米的基本自给。

  东北是我国粳稻的主产区和潜力最大的地区,吉林省粮食经济学会秘书长刘笑然强调,如果未来一段时间气候正常,今年东北地区的粳稻有望获得较大丰收。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副主任杨卫路对目前我国稻米市场形势做了分析与展望。他认为2011年粮食增产趋势明显,今年的稻谷总产量,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的初步预测,有望达到1.98亿吨。

  杨卫路同时指出,近年来我国粮食生产的主产区不断北移,增产区域也主要在北方,南北方粮食生产差距逐渐加大,北粮南运的压力不断凸显,从北向南粮食物流通畅与否事关重大。

  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红速同样将发言的焦点放在了北粮南运的问题上。她表示,在市场需求旺季,南方市场所需要的东北水稻调入量只能达到需求量的20%左右。

  李红速建议,北粮南运应重点采取以散粮运输为主体,集装箱、包粮运输为辅的铁海联运全程供应链模式,构建北粮南运的铁海联运通道,缓解目前北粮南运中的压力。

  所谓铁海联运全程供应链模式,即水稻以散装方式经铁路运抵东北的港口库,在港口库储存或加工后选择合适的物流方式配送到南方销区的中转库,最终配送到超市、批发市场等终端。

  本次大会由大连粮食交易中心、中储粮(三河)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华粮物流集团北良有限公司、黑龙江北大荒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吉粮集团米业有限公司、大连良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大连北方粮食交易市场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