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保证铁路用地 重庆拆迁房屋20.73万平方米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从市国土房管局获悉,截至今年7月,全市为了保障在建铁路的用地,共拆迁房屋20.73万平方米。其中,提供正线用地9081亩,提供各类临时用地5944亩,在建铁路的施工用地得到了充分保障。

  新开工用地约9万亩

  市国土房管局介绍,“十二五”期间的铁路用地涉及10个新开工项目,分别为渝黔、渝万、涪怀二线等。新开工项目涉及31个区县,预计总用地面积约9万亩。

  为了顺利完成拆迁,相关区县充分保证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和参与权,防止拖欠、截留、挪用征地补偿费。另外,我市对铁路项目用地报批特别开启了绿色通道,在报件资料齐备的情况下,5个工作日就能完成用地审查及上报工作。

  南涪、渝利等铁路工程在报批先行用地时,均在10天内获得了国土资源部的批准,工程也得以按期依法开工建设。

  施工用地已正常保障

  据悉,“十一五”期间设计集装箱中心站、襄渝二线、南涪、渝利、遂渝二线、兰渝、渝涪二线、成渝客专、达万电气化改造等9条铁路建设,用地面积3.52万亩。截至去年底,9条铁路建设拆迁的房屋达136.91万平方米。

  目前,集装箱中心站、襄渝二线、南涪铁路工程用地已经全部交付,其他铁路项目的施工用地也得到了正常保障。

  征地做到“三到位”

  市国土房管局表示,在铁路项目实施征地拆迁的过程中,市国土房管局与市铁建办配合各区县,对被征地的农民做到了“三到位”:政策标准到位、补偿到位、安置到位。

  另外,铁路工程先行用地范围的划定,在这次征地过程中采取了特殊的方式,按照农民自愿申请的原则,相关部门及时办理了农转非审批手续。

  “十一五”期间,南涪、渝利、遂渝二线、兰渝、渝涪二线、成渝客专、达万电气化改造等7个项目中,已经审批通过农转非2万多人,同时,相关单位还协调解决了这部分人的社保手续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