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姚树洁:中国的GDP必须大打折扣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8月25日讯 经过33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不仅在经济总量上跃居世界第二,而且,其工业化和城市化已经进入了发展的快速车道。著名华裔经济学家姚树洁今日发表博文指出,中国在取得GDP成功的同时也存在许多的缺陷和危机。光从环境破坏这一点,中国的GDP必须大打折扣。

  姚树洁指出,有必要重点提出中国发展模式的两大缺陷。一是,地区间发展高度不平衡。二是,发展已经造成了许多不可逆转的环境破坏。光从环境破坏这一点,中国的GDP必须大打折扣。一般来说,GDP都是用货币来衡量的。而货币也是一种物质,它看得见,摸得着,有一块就是一块。相比之下,环境,如空气质量、水质量和土壤的质量,诚信和食品安全,等等环境指标,不能计算。但是,这些指标对人的生活质量有密切关系,是有‘价值’的东西。只不过这些东西没有算在GDP里面,或者,没有从GDP那里扣除掉。

  “中国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已经造成了两个严重后果。一是,大量的劳工从西往东移动,造成西部经济发展长期滞后。二是,东部地区人口太多,就业人数太多,该地区的环境已经遭到了不可逆转的严重破坏。”如何解决一些地方GDP之困,姚树洁认为,一是,利用世界金融危机和扩大内需的经济转型,二是,走有自己特色的道路。姚树洁强调,希望中国人留下为数不多的美好生存环境,不要盲目追求高污染型、社会分裂型的GDP增长模式。

  作者介绍:

  姚树洁, 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著名华裔经济学家,西安交通大学特聘讲座教授,全英中国专业团体联和会副主席,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银行经济顾问,到过20个亚非欧国家工作。

  原文地址: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6ccfca60100x0jr.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