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辞职短期内不会对苹果运营造成太大影响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08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硅谷传奇人物史蒂夫?乔布斯24日宣布辞去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CEO)职务,并建议由此前担任苹果首席运营官的蒂姆?库克作为接班人?市场人士认为,此消息并非重大意外,短期内不会对苹果公司运营造成太大影响?

  苹果公司当天发布新闻公报说,董事会已接受乔布斯辞呈,并已任命库克担任公司首席执行官?苹果还宣布,乔布斯已被新选为苹果董事长,库克则成为董事会新成员?

  近10年来,苹果推出的一系列产品销售火爆,乔布斯被一些人认为是过去十年中最耀眼的商业领袖之一,某种程度上可与苹果的成功画上等号?因而乔布斯辞职消息发布后,苹果公司股票在24日晚的盘后交易中曾暂停交易,在交易重启后苹果股价一度大跌7%,之后跌幅收窄至5.3%,报356.10美元?

  尽管如此,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乔布斯的辞职消息虽然突然,但无论是苹果内部还是市场都对此做好了准备,相信其辞职短期内不会给苹果的日常运作造成太大影响?BGC金融公司分析师科林?吉利斯说,这并不是意外,乔布斯还可以像担任CEO时那样作出贡献?

  一方面,苹果公司凭借近年来业务的迅猛发展,已在业界奠定起强大的实力和地位?

  事实上,近年来乔布斯的健康状况一直不佳,今年1月乔布斯还再次宣布休病假,但苹果公司仍然一直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今年8月,苹果一度超越埃克森美孚,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企业?今年二季度,苹果还超过芬兰诺基亚公司,成为世界最大的智能手机生产商?

  苹果公司二季度的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季实现净利润73.1亿美元,同比增长逾一倍,期间iPhone和iPad的销量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83%?得益于iPhone和iPad的成功市场表现,今年初至今,苹果公司股价已上涨16.6%?

  另一方面,从乔布斯的接班人库克来看,乔布斯几次病休都由库克负责公司日常运营,表现可圈可点,也颇得投资者认可?据与苹果公司有商业往来的人士透露,乔布斯病休期间,他们与苹果的往来没有变化,产品仍然按计划开发和发布?

  库克在乔布斯1997年重返苹果后的第二年进入苹果公司担任资深副总裁,主管公司电脑制造业务,至今已在苹果任职13年,而此前库克已拥有16年的IT从业经验?凭借优异的业务表现,库克俨然成为苹果公司中仅次于乔布斯的二号人物?

  CROSS研究公司分析师香农?克罗斯说,投资者对库克感到很放心,尽管乔布斯是创新及苹果取得巨大成功的推动者?乔布斯病休期间,库克代理了CEO一职,已展示出苹果仍能延续非常出色表现的能力?此事不会影响到下一代iPad或iPhone,苹果的产品线很完善?

  乔布斯也在致苹果董事会的辞职信中写道,相信苹果会迎来最光辉?最富创新的未来,同时也希望以一个新的角色见证苹果的成功?并为之贡献一己之力?

  然而,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库克来说,接替乔布斯仍将是一项巨大的挑战,他必须证明苹果能够在没有乔布斯的情况下取得成功?斯坦福大学商学研究生院管理专家查尔斯?奥赖利说,苹果面临一项特别的挑战,因为乔布斯对苹果的公司文化建设和战略制定有着异常强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