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券商佣金率三年暴跌七成 上市券商七成业绩下滑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4: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已经披露中报的上市券商有近七成公司业绩下滑

  由于佣金率持续下降等因素,导致证券公司业绩大面积下滑。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经披露中报的上市券商有接近七成公司业绩下滑,其中山西证券净利润降幅达到45%。而针对佣金率,记者最近走访发现,多数券商人士表示,目前佣金争夺战有所好转,并预计年内佣金水平会进一步上升。

  宏源证券近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透露,2011年上半年,全国券商的佣金率平均水平为0.068%。有券商分析师告诉记者,早在2008年,券商收取的佣金率平均在0.2%左右。按此水平计算,三年来券商的佣金率暴跌了近七成。“这几年证券公司的佣金都在持续下降,这也是导致上市公司业绩大面积走弱的重要原因之一。”广州某证券公司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8家券商净利润下降

  山西证券2011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44亿元,同比下降 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14亿元,同比下降45%。而利润下降主因来自经纪业务佣金率下降、承销业务和自营规模缩水以及管理费用上升所致。上半年经纪业务净收入3.48亿元,同比下降17%。

  今年刚上市的华泰证券上半年公司经纪业务按合并口径实现营业收入23.00亿元,同比下降10.48%。有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的平均净佣金率只有万分之6.75%,与行业水平相当,但同比却下降了15.91%。

  从目前已经发布中报的券商来看,多数业绩都受到佣金率下滑的冲击。截至24日,在12家已发布中报的券商中,有8家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达67%。

  有券商人士透露,监管层已经再出招防止佣金战,如广州的券商佣金率应该不得低于万分之六。

  佣金水平可能回升

  “7月份,营业部已收到规定,要求券商的佣金率不能低于万分之六,低于万分之六的都要调高。”有证券工作人员私下对记者表示。南京证券市场分析人士也告诉记者,8月1日开始,佣金率都要高于万分之六了。他还认为,明年券商的平均佣金率应该会上升至万分之七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市场上的抢客亮点已从“佣金”转向“送礼”。“礼品和佣金优惠主要看资金量。”有券商人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