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农药主业前景堪忧 升华拜克放1.5亿元高利贷博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农药股升华拜克在委托放贷方面颇有心得,公司在2010年大手笔铺开放贷业务,计划累计贷款金额不超过2.5亿元,实际上给3个公司提供了总额为1.5亿元的委托贷款。

  尽管2011年上半年其农药、兽药业务双双乏善可陈,但受益于锆产品销售剧增以及源源不断的回款和利息,升华拜克2011年中期实现营业收入 9.68亿元,同比增长 7.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7238.8万元,同比增长 12.29%;实现每股收益 0.18元。

  单笔委托贷款获利720万元

  公告显示,2010年4月9日,公司四届董事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委托贷款的议案》,同意公司通过银行进行委托贷款,自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 12个月内进行委托贷款,累计金额不超过 2.5亿元。

  两个月后,升华拜克即签署第一笔《委托贷款借款合同》,之后“生意”接连上门,且利率都远高于存放在银行账户。今年4月和6月,宇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宇诚集团”)分两次还清了升华拜克向其提供的委托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和利息。按照双方约定的委托贷款期限12个月、年利率14.4%计算,仅此一笔升华拜克便轻松赚入720万元,大约占到其2011年上半年净利润的10%。

  紧接着宇诚集团这一单,2010年 6月 22日,升华拜克又与浙江旺能环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旺能环保”)及兴业银行杭州分行签署了《委托贷款借款合同》,公司向其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整,期限6个月,年利率12%。

  不仅如此,升华拜克的全资子公司德清壬思实业有限公司(简称“德清壬思”)也来“试水”委托放贷,但期限较短,利率也远没有母公司那么高。2010年11月25日,德清壬思通过交通银行湖州分行向浙江五龙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五龙化工”)提供委托贷款人民币5000万元整,期限自2010年11月25日至2011年1月8日,年利率7%,按月结息。

  委托贷款只是看上去很美

  有投资者戏谑,赚钱这么轻松,不如专心放高利贷算了。但实际上委托贷款中,银行只是起到牵线搭桥的作用,并不为贷款不能及时归还等意外情况承担风险。兖州煤业就曾吃过委托贷款不能如期归还的苦头,成为上市公司引以为戒的典型事例。在升华拜克母公司放出的两笔贷款中,一笔由宇诚集团实际控制人沈宇龙及其股东陈健民作连带责任保证,另一笔则由旺能环保控股股东美欣达集团有限公司作连带责任保证。

  根据公告,升华拜克2010年末人民币存款为237,461,069.46元,到2011年中期增加到307,453,101.53元,仍有余量可供委托贷款使用。而众多生物医药公司中,“不差钱”的不仅仅是升华拜克一家,今年1月14日,钱江生化(600796.SH)宣布向平湖诚泰房地产有限公司提供委托贷款1.4亿元,年利率为12%,贷款期限为2年。算下来钱江生化每年有高达1680万元的利息收入,比其一季度1369万元的净利润还高。2月18日,武汉健民对外委托贷款1.5亿元,年利率为20%,一年利息收入将达3000万元,而武汉健民上半年的净利润也不过3620万元。

  虽然委托贷款业务“看上去很美”,但升华拜克的农药主业前景堪忧,公司表示,上半年农药受气候反常、国内农药产能过剩的影响,市场竞争形势依然严峻。所幸锆产品需求提振,公司上半年锆产品完成销售收入2.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5.77%;营业利润率同比增加23.13%。(陈雅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