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董事长公开表态 泰康人寿:三年内实现A +H股上市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泰康人寿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东升近日表示,泰康人寿拟在三年内实现“A +H”股上市,这是近年来陈东升首次对泰康人寿的上市进程作出公开表态。

  陈东升在当天举行的“泰康人寿十五周年庆典大会”上说,根据泰康人寿未来三年的发展战略,泰康人寿将在香港和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保险新单价值不低于80亿元,寿险市场排名进入前四,实现费差打平,实现集团化经营,形成保险业务、资产管理、不动产、海外业务和创新业务5大板块的集团攻势。

  数据显示,15年来泰康人寿资产复合增长率达51%,2011年较5年前翻了6倍,市场占有率从4.9%提升至8.2%,有效风险保资达3.5万亿元,成立以来实现保费复合增长53%。截至2011年6月底,泰康人寿的总资产近3300亿元,净资产超过140亿元,偿付能力充足率173%。在资产管理方面,泰康资产管理的资产总规模超过3500亿元,是国内资本市场最大的机构投资者之一。自2005年成立以来,泰康资产长期保持在传统投资领域的核心竞争力,投资业绩连续多年保持保险行业的领先水平,15年来没有一笔呆坏账,其所管理的投连进取型账户更是取得8年12倍的回报。

  陈东升曾表示2008年是泰康人寿上市的最佳时机,但后因金融危机,泰康人寿上市梦受阻。2010年9月投行界又传出消息,泰康人寿已向监管层递交了A股主板IPO申请,但泰康人寿一直对市场传闻未置可否。

  今年3月,泰康人寿正式引入高盛集团。高盛共获得泰康1 .0 2亿股股份 , 占总股本的12.02%,成为第二大股东。业内人士指出,“成功引入高盛作为战略投资者,意味着泰康人寿的IPO行将不远。”同时,标志着泰康人寿向国际化的迈进。

  庆典上陈东升还给出了泰康人寿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届时泰康人寿将跻身世界500强。实现资产规模1万亿元,年保费规模2000亿元,净资产500亿元,实现税后利润100亿元,客户1亿人。

  据了解,目前A +H股上市的保险公司数量较少,只有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三家。今年以来,中国人保集团、新华保险的上市进程也明显呈现加快态势。

  人保集团2009年改制获得国务院批准,同时获准择机在两地上市。按照改制、挂牌、引资、上市的流程,人保集团于2009年10月挂牌。今年6月,全国社保基金出资100亿元入股人保集团,将人保集团的改制、引资、上市进程又推进了一步。目前有消息称,人保集团上市的时间窗口初定于今年年底前实现。另据媒体报道,新华人寿已向中国保监会提交了上市申请,时间在今年12月底之前;若市场表现平稳,也不排除在今年9月底之前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