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视频网站欲打通上下游 全内资公司规避牌照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互联网正在发生大变革,生产Android手机软件的Google进行公司历史上最大宗收购,不惜以125亿美元购入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获得无线技术版权,并正式打入手机硬件市场。

  无独有偶,在中国的互联网网络视频行业,软硬件结合打通上下游的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2000万元入股强视传媒

  乐视网欲打通上下游

  8月24日,乐视网与强视传媒正式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由乐视网注资2000万入股强视集团旗下东阳九天影视传播有限公司,乐视网藉此进军影视产业链上游。

  乐视网首席运营官刘弘表示,作为国内最早参与影视剧网络版权交易的先行者之一,乐视正是看中了强视传媒一贯以来的坚持精品制作的影视剧品质,希望彼此在今后的合作过程中进一步展开影视剧版权、合作投资及互动宣传等多方面的全方位合作,携手强视共同创造“视视昌达”的双赢目标。

  今年以来,乐视网为整合上下游核心资源巩固行业优势地位动作频出。今年6月,乐视网以400万现金增资iphone/ipad大型平台软件开发商北京易联伟达科技有限公司,取得该公司51%的股份,其主要目的是完善乐视网全终端的构建,提高客户体验;7月下旬,乐视网再次增资乐视天津子公司,主要用于天津子公司增强其版权分销业务的发展。8月,乐视网以现金2千万对东阳九天影视传播有限公司进行投资,用以降低公司的内容采购成本,扩大版权分销业务,为进一步发展自制剧、独播剧等上游延伸创造条件。

  规避牌照风险

  作为唯一一家上市A股市场的视频网站,乐视网在视频行业中实现盈利,这一点也成为登陆A股市场的通行证。

  不过与海外证券市场的红筹模式有所区别,A股市场对上市公司的限制,盈利为充要条件,乐视网选择A股市场与其率先盈利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众多外资入股、或在海外上市的视频网站,由于政策限制,大多通过国内的马甲公司来活动先关播放、购买等牌照。“相关部门对外资介入的视频网站,在内容监管上存在一定的管理难度,因此,相较而言,内资公司优势更大”,乐视网COO刘弘告诉记者。无独有偶,通过马甲公司取得国内相关牌照的方式,在很多涉入海外资本的上市公司中都非常常见,但存在的风险性也极高。

  与业内很多外资股东涉入的视频网站相比,乐视网方面表示:“相信随着视频网站的进一步发展,此优势将会有更进一步的发挥。”(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