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理信息行业赢来黄金五年 6公司或受益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8: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中国西部测图工程等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表示,截至去年,地理信息产业产值已达千亿元,十二五期间行业将以年增20%的速度高速发展。受此影响,有6家上市公司或将受益。

  两大地理信息测量工程竣工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8月25日上午在国新办召开发布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李维森在会上宣布了两项重要工程竣工的消息,西部1:5万地形图空白区测图工程和国家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工程相继竣工验收。

  李维森介绍称,“这标志着数字中国地理空间框架的初步建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继‘天地图’实现全国地理信息服务的‘一个平台’后,测制完成了全国1:5万地形图的‘一张图’。”

  据专家透露,随着基础性工程的完工,我国地理信息行业将迎来高速发展期,商业化应用也将逐步开始推广,而地理信息行业空间巨大。

  李维森在会上特别指出,要极大地推动地理信息的广泛应用,“因为测绘成果如果不用,生命力就会大大降低”。今年6月底《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十二五”总体规划纲要》发布,规划中明确表示将继续完善产业发展政策,争取地理信息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

  6公司有望受益

  地理信息产业前景广阔,处于产业链上多家上市公司无疑会受益,国金证券认为,地理信息产业即将迎来新的黄金五年。

  光大证券分析师周励谦表示,地理信息行业是当前国际公认的新兴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发展前景,看好该行业成长。

  不过地理信息产业链较长,包含了测绘、平台软件、电子地图、终端、集成应用、信息服务等众多领域,具体而言,在A股到底有那些公司受益?据记者了解,在测绘方面,中小板四维图新(002405,收盘价29.47元)是国家测绘局创建的唯一专业从事测绘的公司,为“天地图”提供基础数据。

  GIS(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平台软件是我国GIS产业中增长最快的一个细分领域,预计其市场规模增速将保持在30%以上,该行业龙头企业超图软件(300036,收盘价21.04元)无疑值得关注。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曾表示,“十二五”期间将在全国全面推进数字城市建设,而作为国内数字城市管理领域领军企业数字政通(300075,收盘价27.75元)无疑享受高成长。

  此外,中海达(300177,收盘价47.28元)、华力创通(300045,收盘价21.39元)、北斗星通(002151,收盘价30.33元)等也有望享受地理信息行业的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