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际石油巨头聚集利比亚争抢地盘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09: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的加油站。 (资料图片)

法国能源巨头道达尔的加油站。 (资料图片)

  聚焦利比亚

  意能源巨头埃尼、法能源巨头道达尔等都试图稳固或扩展地盘

  能源业界预计,除埃尼和道达尔有望成为大赢家,先前在利比亚没有油田的卡塔尔油企、荷兰维多石油公司可能收获颇丰。卡塔尔是第一个承认全国过渡委员会的阿拉伯国家,维多公司同样给予反对派重要支持。

  其他在利比亚运营的外国能企包括英荷壳牌石油公司、英国石油公司、美国大陆石油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奥地利国家石油公司。

  随着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掌权42年后下落不明,意大利能源巨头埃尼公司抓紧游说反对派领导人,以确保自身在利比亚最大能源生产商的地位。埃尼的竞争对手是法国、英国、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试图利用美、英、法三国在对利比亚军事行动中的“贡献”扩大地盘。

  几个月来密集游说

  埃尼首席执行官保罗·斯卡罗尼在意大利《晚邮报》24日刊登的采访中说,这家企业与利比亚反对派有“特殊”关系。“我们4月3日在班加西与‘全国过渡委员会’会晤,随后一直与对方保持密集接触,几乎每天联系。”

  斯卡罗尼说,他从不担心埃尼可能失去已经签署的合同,“我们是一家与全国过渡委员会见面的国际企业”。

  全国过渡委员会驻意大利代表哈菲兹·卡杜尔23日说,两国关系“密切”,利比亚将在过渡政府组建后尊重并承认卡扎菲政权与意企业签订的所有合同。

  埃尼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在利投资,冲突爆发前是利比亚最大的外国能源运营商,雇用大约2000人,在利比亚的收入占企业总收入将近15%。埃尼已派人前往利东部,着手重启石油设施。

  担心法油企争夺

  一名熟悉埃尼经营策略的消息人士说,这家意大利最大油气企业担心法、英、美油企抢夺它在利比亚的地盘。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美国彭博新闻社,埃尼把法国道达尔石油公司视为“特别威胁”,因为正是法国挑头发起针对卡扎菲政权的军事打击。

  爆发冲突前,利比亚每天生产160万桶原油,占全球产量大约2%。利比亚已探明储量可以使其把这一生产水平维持8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