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祥航空拒不避让事件续:卡航被指可续航半小时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吉祥航空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航班坠毁”追踪

   卡航机长被指不懂中国国情

  近日,“吉祥航空拒不避让,险致卡塔尔航班坠毁”的消息在微博中不断发酵。民航华东管理局介入调查后,事件的许多细节开始浮出水面。“逼人坠毁”一说被证明不实,此事件诸多细节所透露出的“中国国情”也让许多旅客惊叹。

  尚能飞30分钟,卡航叫了MAYDAY

  根据民航华东管理局方面的消息,文中并未提及“坠毁”一说。经与卡塔尔航空方面确认,当时该航班安全降落虹桥机场后,飞机油箱里还存有5吨油,可续航半个小时,与网上流传的“仅有5分钟飞行时间”的说法相去甚远。

  卡塔尔航空方面也公开强调,根据该公司规定,飞机油箱只剩5吨油的情况下,机长可以呼叫“MAYDAY”请求紧急降落,这主要是出于对乘客的生命安全考虑。

  一位国内民航的飞行员确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当机长认为飞机油量不能满足“等待空速在高于机场标高450米(1500英尺)的高度上飞行30分钟”的要求时,就有权这么做。“对方的客机是B-777,属重型客机,即使有5吨航油,可是根据高度不同,耗油情况并非是按照理想状况计算的,机长出于对旅客安全的考虑,叫‘MAYDAY’是对的。”

  国内飞行员不敢随便叫MAYDAY

  “现在涉及该事件的航班飞行机组成员已经暂停飞行了,我只能说网上部分议论的内容与真相有较大出入。”吉祥航空方面昨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有些“冤枉”,“随着调查的深入,会有更多的真相浮现。我们现在完全配合局方的调查行动。”

  对于网传吉祥航空的飞行员说“我也没油了”、“还剩4分钟”的说法,吉祥航空方面表示不便表态。有网友质疑称:“如果没油了,你也可以叫‘MAYDAY’啊!”

  但是,前述飞行员表示:“我只能说中国飞行员不到万不得已是不会叫MAYDAY的。”据其介绍,各家航空公司的规定非常严格,一旦机长叫了MAYDAY,返航后将面临非常繁琐的调查程序。“要写各种报告啊,所以很多问题大家都尽量自己解决,中国的飞行员是不随便MAYDAY的”。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的空域复杂情况是出了名的。“航班时刻紧张,大家的压力都很大。不仅如此,长三角地区航空管制也格外复杂。”该名机长表示,“大家都知道,只要是往那边飞一定多加油。一旦备降,很多情况都难说了。”在他看来,这位卡塔尔航空的机长恐怕有点不了解“中国国情”了。

  南方日报记者 钟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