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新"掌门"揭秘:蒂姆·库克能行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作为一位已经在苹果公司工作13年的资深高管,库克的能力在苹果公司已经备受肯定,因此乔布斯辞职信中由库克接任CEO的提议迅速被苹果董事会通过。但对于公众而言,这位新任CEO真的能够引领苹果走向更大的辉煌吗?

  杀成本 他是高手

  苹果公司提供的官方介绍显示,在升任CEO之前,蒂姆·库克曾担任苹果公司首席运营官,负责苹果公司的全球销售和运营,包括终端到终端的苹果的供应链。而在进入苹果之前,库克更是已经拥有16年IT业从业经验。1994年前,他曾在IBM供职长达12年,负责IBM的PC部门在北美和拉美的制造和分销运作。因此,业界普遍认为,库克在IT产品供应链管理和分销方面是绝对的顶级高手,尤其是在成本控制方面,库克更是堪称“杀手级”。

  2005年10月,库克被正式任命为公司COO。当乔布斯2009年因接受肝移植治疗再次休假时,又是库克挑起公司日常管理的大梁。乔布斯两次病休期间,公司和股价几度处在风雨飘摇当中,库克一次次出面说服华尔街,平息风波,顺利支撑过来颇为不易。特别是2009年,苹果连续两个季度业绩刷新历史纪录,现金储备翻番超500亿美元,公司还成功发布了iPhone 3GS,一系列新款iPod等。

  领创新 还须考验

  对于苹果而言,创新能力才是推动其在业界不断创下历史纪录的关键。乔布斯之所以被苹果粉丝尊称为“乔帮主”,正是因为其对创新方向的精准把控,并且有着在技术和时尚之间取得平衡的非凡才华。这些特质是否能够在蒂姆·库克身上得以继承呢?

  对于乔布斯的独特性,奇虎董事长周鸿祎在微博上直言:“我觉得乔布斯只有一个,前无古人后无来者。”这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业界的普遍看法。美国Digital Route公司的合伙人兼高级分析师桑迪普·阿加沃尔就表示,“我并不担心iPhone 5的上市,也不担心今后12到15个月内发布的任何产品。我更担忧的是,两年以后,苹果能否用新产品来激起人们的兴趣,苹果能否继续保持过去10年的创造力和创新手段?”

  据了解,在硅谷,乔布斯与库克被称为“截然相反”的两个人。乔布斯能言善辩、激情冲动,而库克更加温和、温文儒雅;乔布斯专注在苹果产品的每一个细节,库克则更专注在苹果运营过程中的每一个阶段,两个人在能力和个性方面的互补成就了苹果今天的业绩。然而从现在开始,乔布斯将不再掌控苹果产品的每个细节,库克能够将一人独挑精细化运营和产品创新的两份重担,显然还需要市场的考验。“我认为两年内,苹果仍然是很难被超越的,但两年之后的局势,就很难去判断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