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天津市租赁业发展初步形成聚集效应和比较优势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天津8月26日讯 日前,由人民银行征信中心联合银行业协会、外商投资企业协会联合主办的“租赁业发展与制度建设座谈会”在天津召开。天津市副市长崔津渡先生出席会议并发表致辞。他表示,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金融改革创新,充分利用先行先试政策优势,支持和引导各类融资租赁公司设立发展,初步形成了天津融资租赁业的聚集效应和比较优势。

天津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崔津渡

  崔津渡说,天津市的租赁业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主要包括银监会发布的《金融租赁公司试点管理办法》;商务部等部门印发的《外商投资租赁业管理办法》等;海关总署支持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开展保税租赁业务试点,对租赁资产试行“入区退税、进区保税”政策;最高人民法院同意天津高院进行融资租赁司法政策先行先试等等措施。在国家有关部门研究制定各项措施的大力支持下,先后有三家金融租赁公司在天津筹建运营,2011年5月国务院批复的《关于天津北方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方案》中明确提出鼓励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推进租赁业务先行先试。

  此外,天津市也在积极改善融资租赁发展环境。崔津渡称,首先,天津市政府印发了《关于促进我市租赁业发展的意见》,从融资渠道、市场培育、业务创新等方面,提出支持租赁业发展的配套政策,营造发展的良好环境;其次,建立健全融资租赁机构体系,吸引各类融资租赁机构;第三,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创新,设立国内第一家单机公司、单船公司等,率先开展保税租赁业务等;第四,天津市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中国金融租赁高峰论坛,搭建了租赁公司与相关管理部门的沟通交流平台,扩大了天津租赁业的全国影响力。

  据统计,截至2011年7月底,天津市共有39家租赁企业,注册资本金折合人民币达281亿元,累计注册项目公司104家,完成了35架飞机和22艘船舶的租赁业务,租赁资产超过了20亿美元。

  据了解,融资租赁业在我国是新兴产业,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在发达国家租赁渗透率约为15%-30%之间,但据估计在我国仅为4%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为此,崔津渡指出,这与我国的经济规模、发展速度和发展水平不相适应。他认为在制约我国融资租赁业健康发展的诸多因素中,融资租赁物权保护难是主要原因之一。

  崔津渡透露,天津市已成立了由市金融办牵头,20多个部门和单位参加的租赁业专项研究小组,对《物权法》、《担保法》和相关司法文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提出了通过天津市融资租赁司法实践,推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解释,再逐步上升到法律的工作思路。天津市出台的《关于促进我市租赁业发展的意见》中,就明确了融资租赁特殊司法政策试点的具体内容。另外,近期最高人民法院在天津市召开了融资租赁司法解释起草座谈会,就天津市融资租赁特殊司法政策执行情况及相关问题进行调研,并对天津市的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