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铁高速较劲安全地盘堪忧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高铁一厢情愿走近高速,安全地盘首先受到严重威胁,遭殃的还有公众。

  高铁与高速,二者的共同特点是速度快。因为太快,所以都对周边安全距离要求很高。否则,事故一起,迅忽之间,必对周边造成极大的二次伤害。那么当二者走在一起呢?

  这或许是一个安全新课题。不管事故发生的概率有多小,但只要发生哪怕一次,最极端情况下的严重后果恐怕都无可估量。如果相向而行,速度即叠加,那么相互损伤的程度,就可能会随速度增加而呈几何级数上升。

  是以,高铁和高速,既应考虑各自独行时的安全距离,还应考虑二者走在一起时的安全距离。《公路安全保护条例》规定,公路安全距离不少于30米。《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规定,铁路安全距离不少于15米。那么,二者靠近的最小安全距离是多少?这不能成为空白。

  然而,这些问题,浙江的在建高铁似乎没有考虑。据称,在建的杭长高铁诸暨段,距离杭金衢高速公路最近处仅5.8米,最远的才16.5米。不仅远小于各自法规规定,而且对这两大速度载体相靠近的距离更没有在意。高铁一厢情愿走近高速,安全地盘首先受到严重威胁,遭殃的还有公众。

  令人惊奇的是,高铁和高速较劲,不仅5次叫停未果,还振振有词,说安全方面没有大问题,全国类似现象也不少,只是没诸暨这么严重。这一“没有大问题”,就把各自安全方面的法规甩在了一边,就把科学的安全要求甩在了一边,也就埋下了关系公众生命安全的隐患。

  安全距离问题,谁说没问题也不算,只有科学才能说了算。在各自安全距离已有规定的基础上,科学还应当回答高铁与高速走在一起时的安全距离。同时,对于“全国类似现象”,也是一个宝贵提醒。应当按照科学的标准,去检查“全国类似现象”到底符合不符合。只有把这些安全隐患排查出来,公众出行的不可预知空间才会有更多的安全性。

  高铁欲与高速亲密接触,或为节省拆迁成本,或为“进站需要”,抑或为“满足曲线半径7000米的技术标准”。但不管哪一种情况,都必须把安全距离的要求作为前置条件,都必须彻底服从这个科学。因为,违反了科学规律,科学就会惩罚我们。

  本报特约评论员 李光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