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一件大事或将左右A股未来 短线关注两板块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3: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息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今日两市小幅高开后走低,沪指盘中跌破2600点。9:40过后两市震荡回升,随后维持低位震荡态势。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政策仍然沉默的背景下,短线大盘走势,可能还得看今日世界央行会议的脸色。

  世界央行会议或将左右短线走势

  危机时刻,坐拥靓丽中报业绩而备受关注的金融股终于揭竿而起,再加上权重股众志成城,大盘终于以2.92%的涨幅,完成了近10个月来的最大涨幅,沪综指又重新站上了2600点。

  金融股的扬眉吐气,来源于对冲基金和史玉柱等中外资金的联手炒作“哄抬”。不过贫瘠的资金面仍然让市场心有余悸,在货币政策仍然沉默的背景下,短线大盘走势,可能还得看今日世界央行会议的脸色。

  165亿资金流入

  个股普涨沪指大涨2.92%

  2.92%!上证指数创出年内的最大涨幅,终于让多方扬眉吐气了一把。

  昨日早盘,银行股突然放量拉升,券商、保险等金融股随后加入,钢铁、石油等板块亦快速上涨;在权重板块纷纷上攻带动下,股指放量快速拉升,沪指在午后成功站上2600点整数关口并继续保持上攻态势,一举突破10日和20日均线压力。截至收盘,沪综指上涨2.92%收于2615.26点,创下去年10月15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两市共18只个股涨停,近九成个股上涨。

  金融地产联袂起舞,是大盘反攻的最大功臣。其中证券板块大放异彩,方正证券(601901)、国海证券(000750)、国金证券(600109)等4只证券股齐刷刷涨停,山西证券(002500)、光大证券(601788)等10只券商股的涨幅均在5%以上,即使是排名居末的海通证券(600837)昨日也有4.38%的涨幅入账;保险板块紧随其后,板块均涨幅达4.02%,保险三巨头中国平安(601318)、中国太保(601601)、中国人寿(601628)都表现不俗;而银行板块也一改此前颓势,华夏银行(600015)大涨7.20%居首,民生银行(600016)、兴业银行(601166)和深发展A(000001)的涨幅也均在5%之上,五大国有银行中交行大涨3.64%,其它四家银行也上涨2.33%以上。

  金融股得道,地产股也跟着升天。地产指数大涨3.73%,行业板块中逾九成个股翻红,信达地产(600657)和世茂股份(600823)双双涨停,招保万金四大龙头股除万科表现稍弱,其它三家的涨幅均在5%以上。金融地产的提振带领蓝筹股集体走强,煤炭、有色和钢铁板块涨幅均超过2%,中国神华(601088)大涨5.31%,“两桶油”的涨幅也均在2%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大盘一改此前的地量成交行情,两市全日成交共1900.6亿元,较上一交易日显著放大,呈现出明显的放量大涨态势。名策数据显示,昨日两市合计资金净流入高达165亿元,其中沪深300指数成份股就流入了103.53亿元。其中有近22亿资金流入银行板块,实现了连续四天的资金净流入。

  金融股利好齐聚助市场强势上攻

  金融板块指数大涨5.75%,成为昨日市场的领涨板块,金融股的异动也成为大盘放量上涨的最大功臣。而从市场消息面来看,久受压制的金融板块可谓是利好频传。

  近期,银行股因坐拥靓丽中报业绩而备受关注,目前共有12家上市银行披露了半年报,其净利润总计达到4248.26亿元。而从增幅上来看,各家银行净利润增幅普遍都超过了30%,其中民生银行和深发展增长高达57%和56%,而浦发、招行、兴业等股份制银行净利润增幅都超过了40%,国有大行中,农行净利润增幅达45.4%,而建行、工行、中行和交行的净利润增幅也在30%左右。

  而在靓丽的数据下,银行板块却跌进了历史性的低廉估值区域。按目前股价预估,银行板块2011年和2012年平均市盈率仅为6.72和5.73倍,2012年的市净率更是已低至1倍左右,银行股的低估值已是不争的事实。这种状况似乎终于唤起了中外投资者“沉睡的心”。在6、7月大举做空港股市场的内银内房股之后,对冲基金开始转向。据伦敦大型对冲基金Marshall Wace LLP驻港基金经理Amit Rajpal透露,旗下的两只对冲基金已经增持了内银股和内房股。据悉,该基金已经在一个月前买入万科等房地产股,他们同时还持有建行、中行和农行等多只银行股。有媒体引述Rajpal之言表示,中国将会于不久的将来结束紧缩措施,内地可能成为最早放宽的市场,这将利好内银及内房股。

  对冲基金的做多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而在国内,民生银行的股权争夺大战,也为价值低估的银行股火上浇油。近半年来,产业资本大鳄史玉柱超乎寻常地看好银行股,他今年来已41次增持民生银行。

  资金面短期仍难宽松

  伦敦对冲基金看好A股的理由是基于中国内地紧缩措施放松的预期,而这也被认为是昨日大盘大涨的重要原因。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方面,除7天、14天和9个月利率有小幅上涨之外,其他利率均有不同幅度下降,其中隔夜利率下跌43.06个基点跌至3.3377%。短期利率跳水,资金面呈现难得宽松的局面。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尽管近日回购利率有所下行,但主流利率品种仍处于相对高位。考虑到商业银行可能需要补缴新增存款的准备金,月末考核时点临近,债券一级市场密集发行以及机构心态依然谨慎、出钱意愿不足等因素,未来市场资金面可能继续出现反复。瑞银证券本周研报表示,8月下旬国内流动性将逐渐转紧,资金面的拐点将出现。瑞银的这种判断主要是基于三层因素:其一,本周到期资金仅250亿元,环比减少72%;其二,央行一直在强化回收流动性的手段,比如上调央票一级市场发行利率、上调正回购操作利率、重启三年期央票等;其三,投资者对QE3出台的预期强化,为避免海外资金冲击国内资本市场,监管层不会放松对流动性的紧缩态度。

  机构论市

  中期难改振荡格局

  由于政策和资金面紧张仍不时扰动市场,机构普遍预计目前市场难改弱势振荡格局。就短线来看,联讯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表示,市场底部已经得到确认并且非常坚实,股指在大涨过后会短暂调整,预计在8月经济数据出炉后大盘还会有一波上攻行情。

  而就中线来看,国泰君安认为,当前市场在内部政策和外部打击的冲击下,已经处于中期低点,向下的可能性较小。但由于通胀继续制约着货币政策的放松,因而市场难以有大幅度的反弹。综合来看,A股向上和向下的空间都不大,但是当前A股向上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那么,这种资金劫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可以改变?东方证券认为,如果外围继续恶化,预期定向宽松政策会为市场提供一些系统性机会。目前紧缩的手段正向价格工具倾斜,这或将为信贷适度有效增长留出腾挪空间。不过华林证券对此却并不乐观,该机构认为,流动性陷阱恰恰证明了定量宽松难以根治经济衰退,债务危机证明扩张性财政政策亦捉襟见肘。

  在中期形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市场普遍认为,A股下周走势,可能要看世界央行会议的脸色。如果QE3透露出推出迹象,A股市场短线有继续上攻回补缺口的动能。不过这也只能作为短期利好,能否形成转势仍需要视通胀和全球经济状况而定。

  在具体操作上,银行股仍受到机构的重点推荐。华泰联合证券认为, 由于银行股的估值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加上银行股的收益相对看好,因此建议投资者关注民生、招行、浦发、兴业和华夏等银行类个股。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一件大事
  • 左右
  • A股
  • 未来
  • 短线
  • 关注
  • 两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