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全球央行年会今召开 QE3或在四季度推出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年一度的全球央行年会今天(26日)召开,去年正是这个时候,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年会上宣布推出6000亿美元规模的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而目前美国经济依然持续低迷,全球股市、大宗商品全线下挫,金价一度狂飙至每盎司1900美元上方,市场寄希望于新一轮救市政策出台。

  QE3目前不合时宜?

  美国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仅增长1.3%,第一季度增长只有0.4%。而在就业市场,7月份的失业率高达9.1%。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主要金融机构均于近期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世界经济学家目前已经调低了美国三季度经济增长预测,从2.5%调到了1.5%,这是很大的下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研究员吴庆对中国经济时报记者表示,美债危机之后,全世界的经济学家都预测美国不得不采取更加宽松的货币政策,因为要改变目前的财政状况,就必须收紧财政,而同时又要维持经济增长,这就必须有宽松的货币政策。

  曾准确预测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有“新末日博士”之称的著名经济学家鲁比尼预测,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怀俄明州杰克逊城全球央行例行年会上事先预告QE3,就像2010年那样。

  但中国银行(601988)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宗良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本次年会上宣布推出QE3有些不合时宜,美国7月CPI环比增长0.5%,远超出预期的0.2%,潜在的通胀威胁增加了美联储推出QE3的成本,至于未来是否推出还得根据美国经济走势来决定。

  而且,8月24日数据显示,美国7月耐用品订单大幅高于预期,同时6月房价指数月率高于预期。此外,美国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大幅下降,并且美国预算委员会下调美国预算赤字,美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减小。

  此前,高盛预测称,伯南克今天的讲话不会暗示任何非传统的刺激政策,只会讨论美国当前经济形势,解释为什么会将近零利率维持到2013年中,同时罗列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选项。

  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赞同,她对本报记者说:“目前推出QE3可能性比较小,因为现在价格高涨的基础非常充分,流动性过剩已经转变为流动性泛滥了。世界的价格上涨跟流动性的状态有很大关系,美国现在已经发行出来的货币,在世界上充斥的流动性已经导致价格高涨。”

  QE3或在四季度推出

  “推出QE3是迟早的事情。”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表示,公众债务的特点决定了美国量化宽松政策一定要继续,但具体时间窗口的开启还要看美国国债市场的供求状况。当美元避险效应下降时,资金从美国国债流出,进入风险市场,这时推出QE3的时间窗口就会打开。

  一年过去了,QE2的效果并不明显,美国经济增速继续下滑、标普下调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通胀开始抬头、消费者信心日渐低迷。美国消费研究机构消费者前沿研究公司预测,将于8月30日公布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会比7月份未经调整的59.5的水平下降8至10个点。

  在今年7月份召开的QE2评估会议上,美国圣路易斯联储主席詹姆士·布拉德表示,由于日本地震和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冲击,大规模购入国债对振兴经济的效果变得难以估算,QE2的效果预计要滞后6个月到一年才能显现出来。

  目前来看,QE2着实让美元贬值,从去年8月份实施QE2以来,美元指数已经贬值近15%,而且还有继续贬值的趋势。

  “如果QE3推出,美元还会持续贬值,这样会继续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行。”宗良认为,这会加剧新兴市场的通胀压力,也有可能引发全球的汇率干预。

  但美国的经济政策从来是出于维护自己国家利益的,而且去年伯南克在全球央行年会上暗示推出QE2,此后全球金融市场反应积极,标普500指数在2010年8月26日到2011年2月18日间,上涨了28%。

  “美国QE3出台只是时间问题,未来一两个月恐怕还不会出台QE3,四季度或明年初很有可能。”吴庆认为,中国的应对方式应是把自己的货币政策拿回来,放在自己手中,而目前我们是把货币政策交给了美联储,它量化宽松我们就量化宽松,它紧缩我们也紧缩,没有更多选择。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全球央行年会
  • 召开
  • QE3
  • 四季度
  • 推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