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台湾“央行”放行当地QFII买A股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4: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资料图

  中国台湾的投信业者(即投资信托业,包括证券、基金等)从25日起,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A股市场。

  已有5家获A股QFII资格 “初期总额度或在5亿美元”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中国台湾的投信业者(即投资信托业,包括证券、基金等)从25日起,可通过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A股市场。据悉,台湾“央行”已完成了相关政策的修订,台湾QFII投资者投资A股市场的最后一道障碍已经消除。

  中国台湾“央行”宣布,取得中国大陆证监会核准拥有QFII资格的台湾投信业者,在中国台湾募集基金完毕后,凭相关证明文件可将资金汇出投资大陆股市。

  本月24日,中国台湾“央行”已宣布将简化投信业汇出款流程。

  中国证监会8月23日发布的QFII名单显示,至今年7月份,已有5家中国台湾投信机构获得了A股的QFII资格,包括富邦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富邦投信)、群益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群益投信)、宝来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来投信)、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复华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其中,富邦投信和群益投信已分别取得了(外管局)各1亿美元的QFII授信额度;宝来投信也已递交了1.5亿美元的额度申请。据中国台湾一投信公司负责人称,预计最终5家投信的获批总额度也就在5亿美元左右,占这些公司整体资产规模的比例还是相当小的。“但现在中国台湾的一些保险公司已经有跟进,申请A股的QFII资格;唯中国台湾银行业尚未采取动作。”该人士说道。

  据悉,动作最快的富邦投信在本月23日、24日已经在中国台湾进行了QFII产品的募集路演。

  目前对QFII投资A股市场的限制是,如买入ETF产品,投资上限为该只QFII100%的上限;如买入A股个股的话,则上限为该只QFII的30%。富邦投信已发行的QFII产品便是100%投资于上证ETF180的。

  “等我们拿到QFII额度后,也会马上发行投资于A股的产品。”宝来投信首席代表郑昭明向记者表示。他说,其实相比于投资个股,投资于ETF产品的管理费用率比较低,“但现在是先把规模做起来,让中国台湾的资金可以更多地参与A股市场投资,因为我们也会推投资于ETF的QFII产品。”

  至于中国台湾投资者对A股的投资兴趣,郑昭明称,欧债危机的爆发,使得中国台湾投资者对于投资趋于谨慎,“但我相信,他们对A股的兴趣依然浓厚。”

  宝来投信之前推出在港挂牌的沪深300ETF联接基金,规模是5亿美元,“每天的成交量非常大”,郑昭明称,由此可见中国台湾投资者对A股的兴趣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张晓敏

热词:

  • 台湾
  • 央行
  • 放行
  • QFII
  • A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