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乔布斯辞职:苹果的第二次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你那么爱他,为什么不将他留下。”因为没有人可以长生不老、不病不休,苹果不得不在无奈之中完成了一次帮带传递。

  就像一支保持连胜的足球队通常不会轻易改变首发阵容一样,一家正在成功的企业突然宣布更换舵手,肯定是一项艰难的决定。尤其是对于苹果而言。因为上个世纪80年代末至90年代,乔布斯离去不久,苹果便在短时间内盛极而衰,濒临破产,当年的梦魇还仍未散去,而这一次,乔布斯又要离开了。

  不过这确实又是苹果的一次机会,一次从成功跨越到伟大的机会。“企业就是企业家的背影”,尤其是企业的创始人,肯定会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企业的气质和风格,何况是像乔布斯这样魅力十足的商业奇才。但是如果一家企业因为失去一个人而两次衰落,那么即使这家企业比美国政府还富有,那么也绝算不上伟大。从来没有一家伟大的企业是属于一个人的。

  不过乔布斯辞去CEO之后,苹果可能很难避免一段“应激性”的滑坡。因为之前很多IT巨头的遭遇证明了这一点。崛起于本世纪初的美国IT巨头,有的已经完成代际交替,公司创始人隐退幕后,而这类公司,有的选择经验老到的职业经理人来接替自己执掌公司,有的则选择与自己一样的技术派来接棒,可是目前看来效果不尽理想。谷歌的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刚刚换掉施密特自己重新出山;微软则在盖茨渐渐隐退的后期就开始变得迟钝,失去了数次开拓像搜索、社交网络等新兴领域的机会;而Facebook的战略投资者干脆把扎克伯格必须担任公司CEO的条款写进协议。这或者表明,目前的IT企业在很大程度上还是要依赖创始人的眼光和判断。失去乔布斯的苹果也将经历一段阵痛。而阵痛之后,苹果是更加强大,还是逐步没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