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底捞勾兑骨汤:稀释了真诚和良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千龙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海底捞曾以独特经营方式备受推崇,《海底捞,你学不会》也雄踞畅销书前列。可谁也没有想到,将口碑营销发挥到极致的海底捞,也没能躲过那一扇“门”。

  海底捞,起家于四川简阳的一家全国连锁火锅店。去过他们店的顾客有几个最直观的感觉:第一,顾客多,排队两个小时去吃上一顿火锅很常见;第二,服务好,筷子长度让人不感觉烫手,有专门供勺子搭着的钩;排队时还有人帮你擦鞋,饭桌上刚准备做手势,服务员小妹已经心领神会地跑过来了;第三,服务员总是保持微笑。这些经营特色,近年成了企业管理界津津乐道的话题。

  每次在海底捞用餐时,都会被那些热情忙碌的服务员的身影感动。可他们的背后依旧是欺骗,勾兑骨头白汤、勾兑柠檬水、勾兑酸梅汤……。由此,消费也有理由质疑,他们是否也勾兑了热情、勾兑了真诚、勾兑了良心。

  昨天有媒体报道称,记者以打工身份卧底青岛海底捞,发现其火锅骨头汤底和部分饮料均为勾兑而成,同时发现,该餐馆还有丸子、肉类不称重、员工上班偷吃熟食、筷子掉地上捡起来继续用等现象。对此,海底捞随后在其官网发表说明,称白味汤锅、柠檬水及酸梅汤确系勾兑而成。但又同时表示,所有行为都合法、合规、合乎安全。

  安全我倒是信了,如果是拿三聚氰胺勾兑的,就不是媒体跟你掰扯,而是公安局跟你掰扯了。但是,安全了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欺骗消费者吗?价格定得那么高,消费者还是愿意捧场,不就是对其有一份信任吗?就为了减少那么一些成本,不惜在诚信旁边放上了一颗随时引爆的炸弹,是精明还是愚蠢呢?苹果公司的乔布斯说过这么一句话,不要想着骗人,因为你能够骗到的人,都是相信你的人。

  冲兑、勾兑似乎成为当前国内餐饮和调味品行业的“通病”,此前,肯德基、味千拉面、永和豆浆、山西醋等纷纷身陷“勾兑门”。尽管多家企业均表示勾兑符合国家标准,但仍然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

  要知道,丑闻对这些企业的杀伤力最强,因为他们不是“长子”,也不是必需品,而且有着强大的替代品,很有可能一步走错,步步都赶不上趟。他们是最不敢轻易犯错的企业,但现在的情况却是集体犯错,将消费者的不信任情绪无限扩大,是不是餐馆饭店都是天下乌鸦一般黑呢?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但毁掉它恐怕一日也就够了。按理说,餐饮市场是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理应是良币驱逐劣币,然而一些降低成本的潜规则盛行,助长了类似“法不责众”的投机心理,使得这些消费者心目中“信得过企业”也如法炮制。看来都不是想赚大钱的,都是以身殉道的,而不是以道殉身的。

  尽管《海底捞你学不会》已经成为畅销书,尽管海底捞很会在网络上搞营销,但海底捞们,是不是有一些什么东西,你们自己一直都没学会的呢?比如自始至终的真诚和企业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