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曝海底捞骨头汤和饮料系冲兑 海底捞称很早以前都有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5: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全国多个城市拥有五十多家直营店的海底捞,被曝光骨头汤和饮料是冲兑,海底捞公司22日发布申请称,海底捞的白味汤锅、柠檬水及酸梅汤均由合格资质证明的正规厂家提供的原材料,并称按照国家添加剂公示的要求进行了公示及备案。这一系列说明,能否挽回海底捞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

  “今天你海底捞了吗”?几天前还被网友和消费者疯传“无所不能”的传奇海底捞,如今又被网络踩到了地板下。针对媒体的种种负面报道,海底捞公司22日发表声明,承认海底捞的百味骨头汤柠檬水及酸梅汤系冲兑而成。记者辗转联系到负责海底捞食品安全的郑经理,郑一方面承认确实是冲兑,另一方面又表示,海底捞从来没有说过他们的汤是由骨头熬制而成。

  海底捞食品安全郑经理:我们没这样说过,我们相关的百味骨汤怎么做的,我们在吧台都说明的吧,都有,不是现在,很早以前都有,这些菜品是怎么烧的,都在那儿。因为你知道,一个餐饮企业,涉及的原材料上千,菜品上百,他不可能贴在墙上。都有的,你可以去看,去问。

  就在消费者看了媒体报道后对海底捞表示失望之时,郑经理更爆出猛料说,现在稍微大一点的餐饮企业都这样做,不可能像家里一份一份地熬制。

  郑经理:我跟你说吧,行外的人,社会上很多人,对骨膏有些误会,实际骨膏是一种机械化的提取形式,它是骨头破碎之后,抽提出来的浓缩的,它的成分实际上跟家里买的大骨头熬出来的成分是差不多的。

  中国消费者协会显然不认同海底捞的这一说法。中消协投诉部主任邱建国表示,尽管在吧台有说明,但谁会特意跑到吧台看一眼汤料说明呢,海底捞并没有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何况,凡是涉及到消费者权益的一些重要元素,比如这个产品规定这个原材料是什么,产地是哪里,必须要告知。

  邱建国:现在像海底捞这样的企业,只有主动全面地承担法定和约定责任,才能够赢得广大消费者。这对企业来讲,最最重要的,就是现在主动地、全面地、不折不扣地承担起责任,该对消费者赔偿的,要进行赔偿。

  不过,针对饮料冲兑的问题,中国饭店协会章玉华表示,如果没有出现质量问题,且没有宣传,是允许的。

  章玉华:勾兑饮料,如果是有品质问题,肯定会出现食品添加剂有没有超范围使用,如果宣传了,比如果汁或者鲜榨的,那它肯定虚假宣传了,如果没有宣传,只是销售,那个是允许的。

  平心而论,海底捞公司对媒体报道的反应和危机公关的行动速度,可谓迅捷,无论网络上的海底捞有多么传奇,我们还是希望现实中的海底捞,能把自己打造成真正可以让消费者放心的餐饮企业,不要让黄铁鹰笔下的“海底捞你学不会”成为一句笑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