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媒称我国稀土供应或现萧条 高价格刺激走私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16: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环球网记者董博报道 中国政府本月宣布对全国范围内的稀土矿进行检查,大力整治稀土行业。据国内报道称,目前下游企业三分之二已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加之中国年初宣布缩减稀土出口配额,英国《金融时报》评论称,中国将“令全球稀土供应链不寒而栗”。

  美国合众社26日的报道指出,自中国宣布缩减稀土出口配额以后,“越来越多的外国公司把工厂设在中国,以应对紧张的稀土供应和价格上涨”。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称,中国稀土资源近乎垄断的地位,成为继广阔的消费群体和廉价劳动成本外,吸引国外公司的又一重要因素。因为稀土资源,特别是稀有金属,是制造混合动力车、手机和节能灯泡等产品所不可或缺的资源。

  合众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目前中国市场占据着全球60%的稀土消费总量,而照目前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投产速度,预计明年中国市场份额将升至70%。

  合众社还称,目前稀土的价格正一路暴涨,有时甚至会翻倍。但高涨的稀土价格也带来一系列问题。英国《金融时报》的报道称,今年稀土创纪录的高价格也刺激了走私行为。报道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整治行动将减少今年的稀土产量并导致市场收紧,不过由于走私活动,导致目前很难确定准确的数据。

  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师的观点称,中国政府减少出口配额的行为,或许对稀土产量并没有太多影响,因为“产量是由中国国内和国际的需求总量决定的,而并不是由出口配额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