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吉林梨树县:采矿污染大顶山生态环境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26日 20: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孙昌辉报道

  吉林省梨树县大顶山富藏硅灰石,该地区50家采矿和碎石深加工企业在未取得环评审批的情况下,在孟家岭民营工业园区内落户生产10余年。

  大顶山坐落在吉林省梨树县孟家岭镇。大顶山因富有硅灰石而成为各路商家争吃的“唐僧肉。”

  日前记者来到孟家岭民营工业园区大顶山就环境污染问题进行采访。在现场记者发现:园区内机械轰鸣,粉白灰四处弥漫,大顶山上四台子林场人工落叶松在粉白灰的侵蚀下已经枯死,通往孟家岭镇的公路两旁到处是露天开放加工粉白灰和碎石的个体业主,粉尘肆虐周边农田和村屯,当地村民怨声载道。

  马家油坊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在大顶山采矿和碎石、粉白灰加工的50余家业主中多半没有环评审批和采矿许可手续。

  在孟家岭镇政府,一位乡镇干部告诉记者,三年前省人大几位老同志乘车去二龙湖经过大顶山发现这里恶劣的环境问题,曾多次提出议案敦促监管部门对这些污染企业进行环保整改,至今没有任何改观。镇政府大楼后面因采挖硅灰石每天爆破声震耳欲聋,镇政府大楼经常因为采矿企业爆破而发生震颤。

  大顶山上50余家从事采石、碎石和粉白灰深加工的企业为何至今没有环评报告?

  马家油坊村副主任刘海春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村民的苦衷:2002年梨树县将孟家岭镇大顶山设为民营工业园区,当初,梨树县资源招商放降低准入门槛,允许落户大顶山的企业“先上车,后买票”才导致大顶山环境每况愈下,园区内硅灰石资源遭到无序开采。

  刘副主任说,今年6月初,孟家岭镇范书记、镇纪委书记李振宏针对村民反映大顶山环保焦点问题来到马家油坊村,两位镇领导将邻道五家露天开放生产业主法人找到村部探讨业主配套除尘设备,改变生产方式,运料车道洒水除尘,降低粉尘对农作物和村民住宅污染。五家负责人表示马上整改上除尘设备。

  8月9日,梨树县环境保护局监察大队副大队长梁柏昌告诉记者,大顶山上50家采矿和碎石深加工业主是否具备环评审批手续问题不敢保证,因为摸排调查正在进行中。他说,环保局于今年4月中旬组成3组共计12人进行逐户调查。环保局主旨是敦促业主申办环评审批手续,监督业主完善配套环保设备,目前,这一项摸排工作已经全面展开。由于大顶山上散户经营者中途流转承包经营,环保局监察经常找不到负责人致使这项调查至今没有结果。

  粱副大队长说,从2007年开始,梨树环保局逐年规范业主申办环评审批手续,督促企业配套户外防护设施,可是,一些小户企业为了降低生产成本,忽视环境保护已经使环境进一步恶化。梁副大队长表示:按照吉林省政府关于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梨树县在全县组织开展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行动。

  面对大顶山资源渐渐枯竭,生态环境越来越恶化,村民耕地渐渐被蚕食,村民呼吁:梨树县大顶山十余年环保债谁来还?

  对此,本报记者将继续予以关注。